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达人妈妈给您支支招
2016-10-19 15:36:32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达人妈妈分享经验 

关于培养宝宝刷牙好习惯的书,数不胜数,也由此可见在育儿过程中刷牙是个大问题。在孩子好习惯养成方面我更喜欢和发展目标一样先一步准备,所以皮皮过度的很顺利。一直都是主动要求洗澡刷牙,漱口。

【网友皮皮妈妈分享:我家孩子是这样爱上刷牙的!】

1.行为上的准备

在孩子刷牙这件事情上,我个人建议要先一步准备,从行为和意识两个方面着手,虽然两岁开始刷牙,但是从开始长小牙时候,妈妈就要有意识地在宝宝喝奶后给清水冲洗嘴巴,然后坚持告诉他,宝贝,我们来冲冲嘴巴,做个讲卫生的好宝宝。我们这些表达习惯,会让孩子主动接受,慢慢理解。从冲嘴巴过度到用干净纱布帮助刷牙,也很重要。除了纱布以外贝亲还有一款牙胶指套,套在手指上给宝宝刷牙,我个人认为还是纱布柔软,宝宝不抗拒,不过卫生确实不如牙胶。从纱布刷牙到小牙刷刷牙将近半年时间,如果家长不坚持做的话,宝宝一般都会抗拒。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点都需要早期更早准备,缓慢过度,搬家等到问题出现再弥补,那样我们累,孩子也痛苦。

2.意识上的准备 

除了在行为上准备,意识上建议也要准备的充分。其实就是思想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阅读跟刷牙相关的书,还有看相关的动画片。而家长在给宝宝讲故事和看动画片时,要实事求是,不要恐吓他,也不要立即要求他开始刷牙,就是客观描述,当他有疑问时重点回答即可,孩子一旦理解就能主动接受,这是孩子学习成长的一个特点。我在皮皮刷牙事情思想教育上还运用了一点现身说法。有次他在家用小电筒学习幼儿园大夫晨检,我顺势张大嘴巴让他看见我的蛀牙,他大吃一惊,主动说,妈妈,我每天都要刷牙。这个,有条件的家长可以试试,虽然,我在皮皮眼里是超级大厨师妈妈,是超级理发师,可是适当的也是反面教材,对于他来说,心爱的妈妈受的苦,他绝对不会因为任性而再次去承受。孩子对妈妈的那种心疼,偶尔可以“利用”一次。

要注意培养刷牙的兴趣,及早给他提供刷牙工具是培养他刷牙兴趣的有效办法之一。买一些漂亮刷牙杯和牙刷,让他自己操作,也是提升兴趣的办法,先别用牙膏,虽然儿童牙膏说可以食用,但是三岁以前最好别用,万一吞咽下去肯定不好,很多孩子也是因为牙膏的味道抗拒刷牙。

还有一点就是坚持不能让孩子吃太多甜食,睡前更不能吃。节制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的责任,有原则有节制的父母,必定能给孩子作出好榜样,而这种终身受用的好习惯,父母需要持之以恒。

最后,有条件的话,每年至少两次带孩子看牙医,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千万不要以为乳牙换掉恒牙就好了,错,乳牙与恒牙息息相关。

【小知识:这样从小锻炼孩子习惯刷牙】 

1.从1岁开始独立漱口:爸爸妈妈可以用指套帮助0~2岁的小宝宝清洁牙齿。孩子长到1岁时,爸爸妈妈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独立漱口,使孩子习惯让水进口而不吞咽的这个特殊程序。

2.刷牙手把手:2岁半左右开始,乳牙全部长齐,爸爸妈妈应该认真而耐心地手把手教孩子刷牙,让孩子掌握刷牙的基本动作。并培养刷牙的习惯。

3.准备儿童牙膏和牙刷:孩子刚学刷牙时,兴趣会比较浓,爸爸妈妈要趁热打铁,把孩子的兴趣维持下去。可以带孩子选购各种水果味道的儿童牙膏,选择刷头柔软、外型好看的儿童牙刷,提高孩子对刷牙的兴趣。

4.刷牙不要急不要重:刷牙不能急,一急,手上的动作就自然变大了,变重了,这样既刷不干净又容易伤到孩子。妈妈要注意,给孩子刷牙的动作幅度要小,每刷一处,以一两颗牙齿为目标,刷它10下子。

一边刷,一边数出来:“1、2、3、4……”刷一下,数一下,数完10下,这两颗牙就刷好了。这样,大人心中有数,宝宝也不会觉得刷牙的过程没完没了。

5.确定全家的刷牙时间:爸爸妈妈如果工作忙,那么可以选择晚上或者周末的某一个时间,带领孩子一起刷牙。让孩子感受到,刷牙并不是对他的特别要求,而是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长在教宝宝刷牙之前,自己首先要弄清刷牙的顺序步骤和手法,以免把错误的刷牙方法教给宝宝。

【推荐几本跟刷牙相关的绘本】

1.我去刷牙:佐佐木洋子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达人妈妈分享经验 

2.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达人妈妈分享经验 

3.牙齿大街新鲜事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达人妈妈分享经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