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多的宝宝还爱“吃手” 爸妈应当找原因
2016-10-08 11:24:52 来源:网易亲子

超过两岁宝宝还爱“吃手”  爸妈应当找原因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 柯海劲

手指是棒棒糖吗?为什么那么多小BB总爱津津有味地吃手呢?这让很多年轻的爸妈们很烦恼,一是担心不卫生,二是把手指都啃得不好看了,所以,家长们常常会给孩子戴上手套或者在手指上涂上辣椒水让宝宝改掉这个“坏习惯”。

然而儿科医生却指出,吃手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心理需求,爸妈也不用过于担心,但如果宝宝超过两岁了,还是喜欢啃手指,那么,爸妈就要寻找原因并帮他们纠正了。

“吃手”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个信号

当 宝宝长到两三个月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慢慢地感知外界,口周神经相对来说发育得比较早,因此嘴巴对于这些小月龄的婴儿来说,就是他们开始探索世界的工具, 有心理学家将婴儿的这一时期称为“口欲期”。所以,把手指伸进嘴里咂吧咂吧,吸吮的过程其实不仅是他们学习和玩耍的过程,也是小宝宝智力发育的一个标志。

广 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柯海劲说,爸妈仔细观察会发现,小宝宝先是盯着自己的小手看,然后开始笨拙地将整只手塞进自己的嘴巴里,再接着是吸吮两三 个手指,最后发展到能灵巧地吸吮某一个手指。这对帮助宝宝眼、手的协调发展,为后面的准确抓和握等动作打下基础。像这种情况,家长们可以不必阻止孩子吸吮 手指,爸爸妈妈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宝宝的小手洗干净一点。

吃手也是宝宝排压解闷的方式

别以为压力是成人才特有的,其实小宝宝们也是会有压力的。柯海劲说,当缺少爸爸妈妈的安抚时,小宝宝们就会感到不安或寂寞,而“吃手指”会给予他们自我安慰,这也就是为什么宝宝在吸吮手指时都会表现得很安静,不哭也不闹的。

还有的时候,妈妈喂奶时方法不正确或速度过快,不能满足宝宝吸吮的欲望,由于心理上未得到满足,便会用吸手指来满足需求。

所以,吃手也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心理的需求,爸爸妈妈也不用过于担心,需要做的是,多点给予小宝宝爱的抚摸,多搂抱、多陪伴宝宝,仔细分辨宝宝的各种要求,满足他的各种需要。

两岁后还吃手,需找原因并纠正

如果宝宝超过两岁了,还是喜欢啃手指,那么爸爸妈妈就要寻找原因并帮他们纠正了。

柯 海劲说,临床上常见的一个原因就是宝宝体内缺少某些微量元素,比如缺锌时,也会出现啃手指的现象,他们除了啃手指外,多半会伴有食欲不佳、个头发育落后等 情况。这个时候要带宝宝到医院去做个微量元素的检查,如果确定是体内缺少锌等微量元素的话,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

在排除孩子身体病 变的情况下,也应考虑心理原因所引起的宝宝吸吮手指现象。柯海劲指出,这主要跟养育过程中不当的亲子关系有关,比如父母过于情绪化、孩子对母亲特别的依赖 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发生焦虑的可能性增加,从而导致异常行为的出现,如出现咬指甲、磨牙、吸吮手指、咬或吮衣物等。

所以,父母平时应该多注意亲子交流,及时给予他们鼓励和表扬,耐心聆听孩子说话,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当孩子犯错误时,也不要着急去指责,而是应该与他一起寻找原因,给孩子改错的机会,让孩子在家长帮助下,慢慢纠正吃手的习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