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饮食细节 妈妈别忽视!
2016-08-31 10:50:14 来源:妈妈网

吃算是宝宝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妈妈们都怕自己的宝宝营养不够,将最好的东西给宝宝吃,不过妈妈们都忽略了一些重要的细节,下面一起来看看还有哪些细节是值得妈妈们关注的。

宝宝饮食的六大细节 妈妈不可忽视!

 

细节1:辅食添加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在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而对于混合或人工喂养的宝宝,建议在4~6个月时添加辅食。也就是说,如果母奶充足,可以稍微延迟添加时间;如果不充足,还需要添加奶粉作补充,那不妨稍微早一点添加辅食。但每个宝宝个体发育存在差异,是否应该添加辅食,不是看月份牌,而6个月也并非硬性指标,而是看宝宝是否准备好了接受辅食。国际母乳会建议妈妈们观察以下几点“准备好了”的迹象:

1、宝宝有能力表达拒绝,即宝宝在不想吃东西时,闭上嘴扭转头,以此告诉妈妈“我不要!”。如果宝宝没有这样的能力,你只不过是在向一个无法抗拒你的婴儿嘴里塞他不需要的东西。

2、宝宝能够不用扶助,自己坐着,脖子也能够直立。

3、宝宝的舌头推吐反射消失,并具备吞咽能力。

4、宝宝对大人吃饭表现出极大地兴趣,并且能够伸手抓住食品。

4~6个月只是一个时间范围,并不是说添加一定要在4个月或6个月时。因为最开始添加辅食,要成功差不多也要1~2个月的时间。这个过程你要和孩子展开一场“拉锯战”,所以很可能4个月时就已经开始添加辅食了,但到6个月时孩子才真正接受。

细节2:断奶时间

一般来说,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常常容易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急于求成,妈妈希望宝宝身体强壮,不顾及宝宝的消化能力,盲目的添加辅食,结果造成宝宝消化不良甚至厌食;另一种是妈妈对辅食添加不够重视,认为自己的奶水充足,添加辅食太麻烦,8~9个月的宝宝还只喂母乳,这样很容易发生宝宝贫血和佝偻病,也为今后的断奶增加了困难。所以,妈妈们应了解为宝宝添加辅食的意义,学会科学的添加辅食。宝宝吃母乳与辅食添加应平行进行。不是因为断母乳才开始吃辅食,而是在断母乳前辅食已经吃得很好了,所以断母乳前后辅食添加并没有明显变化,断奶也不该影响宝宝正常的辅食。如果妈妈母乳充足,宝宝愿意吃母乳以外的食物,不要强行中断母乳,可以顺其自然到2岁左右再完全断奶。如果宝宝拒绝吃除母乳外其他食物,到宝宝1岁左右就可以考虑完全断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