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警惕个别亲子园的“伪早教”
2016-07-09 10:06:00 来源:网易亲子

父母须警惕个别亲子园的“伪早教”

假如孩子上了这样的早教亲子园,上多了这样的“伪早教”课程,不仅毫无益处,甚至是有害的。

某早教加盟连锁品牌的早教专家韩老师认为,经常听见有人反对早教,认为阻挠了孩子的发展,其实,他们反对的并不是真正的早期教育,而是一种错误的早期教育。也就是说,早期教育没有错,错的是个别鱼龙混杂的早教亲子园机构。

韩老师告诉家长,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并没有错,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形式的“早期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有利的。确切地说,科学、适时的早期教育 是有益的;不科学、任意超前的早期教育不仅无益,而且还是有害的。科学、良好的早期教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丰富感性知识等等,对孩子的一生益处是很大的,是属于锦上添花。

当然,还要警惕现在所说的“超前教育”。婴之杰韩老师说,“超前教育”其实就是前面所说的一种认识错误的早期教育,就是将教育时间大大提前,比如让 孩子在3岁以前掌握3-6岁孩子的知识,3-6岁孩子学习小学的课程,小学时学中学的课程,中学时学大学的课程等。这种教育对个别人可能适应,而对绝大多 数人来说是行不通的。

0-6岁是儿童身心发展相当迅速的时期,但要促使其发展是有条件的。按照美国著名儿童学家格塞尔的思想,支配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成熟”,一个是“学习”,两者之中他更看重“成熟”。

早期教育是一种非正规教育,不是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不能跟学校教育(即正规教育)相比。幼儿教育(包括幼儿园教育)也是一种非正规教育,不能把教育过早地正规化。我们不能违背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规律,对孩子的教育要坚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

韩老师说:“另外,家长还有一些在早教中的误区。将孩子送到亲子园,第一,要避免严重的过度教育,不能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和上学的孩子一样满;二是 不能让孩子早识字、多识字、早学算术、早学外语等等,这是不正确的。”她总结道:“早期教育的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1、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2、学好母 语,3、丰富感性知识,掌握生活常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