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贫血怎么办?轻度贫血可通过食物补充铁质
2016-07-05 20:06:00 来源:青海新闻网(西宁)

(原标题:宝宝贫血怎么办)

贫血是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婴幼儿是高发人群。中国疾病防控中心曾做过调查,我国2岁以下婴幼儿贫血率为24%~28%。这个比例让妈妈们触目惊心,那么宝宝贫血应该怎么办,宝宝贫血吃什么才能有效补血呢?

undefined

要正确应对贫血,首先要弄清宝宝贫血的原因。宝宝贫血大多由缺铁引起,宝宝身体内的铁元素,主要来源为胎儿时期从母体中获取的储备铁,其次是出生后从食物中获取的铁。如果孕妈妈在怀孕时期患上缺铁性贫血,没有给宝宝足够铁储备,或是宝宝出生后没有合理添加富铁的辅食,都可能会导致宝宝患上贫血。

要注意的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因为母乳的含铁量非常有限,当宝宝出生4-6个月以后来自母体的储备铁基本已经消耗殆尽,所以纯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宝宝患上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如何判断宝宝贫血

由于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不同,因此很难从外表判断宝宝是否贫血。建议各位宝妈选择正规医院,给宝宝做血常规 和血清铁蛋白检测,以准确地了解宝宝的是否贫血或缺铁。

贫血的诊断标准如下:正常情况:血红蛋白(Hb)>110 g/L;轻度贫血:血红蛋白90-110 g/L;中度贫血:血红蛋白60-90 g/L;重度贫血:血红蛋白<60 g/L。而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发布的《妊娠期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诊治指南》建议,血清铁蛋白SF<20 g/L即可诊断为铁缺乏。

宝宝贫血吃什么

1.食物补铁。轻度贫血的宝宝可通过食物来补充铁质。不论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的宝宝,4~6个月后,都需要陆续添加强化铁米粉、动物肝泥、动物血泥、肉泥、鱼泥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很多妈妈有疑问说,菠菜、红枣、蛋黄不是补血吗?为什么我经常给宝宝吃,可化验结果显示宝宝还是贫血呢?

其实,食物中的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来自肉类、鱼类、动物内脏等动物性食品,它的吸收率高(10%-25%),视为补铁首选。而非血红素铁主要来自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2%~15%),而且植物中的草酸、鞣酸等容易与非血红素铁形成不溶性铁盐,影响铁的吸收。而菠菜、蛋黄中含的铁都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低,而菠菜中还含有大量草酸,影响铁吸收。

所以,补铁尽量选含铁高的动物性食品。另外,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在吃含铁食物时搭配新鲜蔬菜和水果,效果会更好。

2.药物治疗,合理选择口服铁剂。

对于早产儿、出生体重较低(小于2.5kg)、双胞胎宝宝,这些宝宝本身储备铁就不足,而且在出生后还需要经历追赶生长的过程,所以对铁的需求量高于一般的足月宝宝,建议在食疗补铁时再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铁剂预防。

此外,如果宝宝已经患上中、重度贫血,此时食补已经无法满足宝宝需求,同样应选择口服铁剂进行治疗。由于宝宝肠胃娇嫩,因此在铁剂的选择上,推荐选择安全性好、吸收率率高、胃肠道刺激小的类血红素铁。需要提醒的是,当宝宝贫血症状改善后,不要立即停药,仍需按常规给药剂量继续服用铁剂3-6个月左右,以保证宝宝体内有足够的铁储备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