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知道吗?这些小习惯 会让宝宝变丑
2016-06-23 04:02:00 来源:网易亲子

这些小习惯会让宝宝变丑

美丽杀手1:咬嘴唇

宝宝出现咬下嘴唇及吸吮动作很常见,是小儿的随意运动。一般来说,3-4个月宝宝的吸允,很可能是吸允本能没得到满足;6-8个月以后,当孩子缺乏关爱、不被关注,寻求安慰时也会出现咬嘴唇等习惯。

咬下唇:嘴唇变厚

正常情况下,牙齿位于唇舌之间,舌肌和唇颊肌的压力在牙齿内外处于平衡状态。如果孩子有咬唇的习惯,则破坏了这种内外平衡,出现一系列的畸形。

咬下唇会使上前牙舌侧和下前牙唇侧(指上、下门牙)受压,这种异常压力会推动上门牙向前逐渐倾斜,压迫下门牙向后移动。结果造成上门牙过度前龇,牙齿间出现缝隙;下门牙排列拥挤而不整齐,上下门牙前后距离较大。

咀嚼时不容易咬断食物,上嘴唇也会被前龇的上牙支得向外卷缩而变厚,与下嘴唇难以并拢,形成“齿露唇开”的面容,既影响牙齿的功能,又影响美容。

咬上唇:地包天

咬上唇时恰与上述情况相反,会造成上门牙内眍,排列拥挤,下门牙稀疏及下颌骨前突。严重者甚至形成门牙反错,俗称“兜齿”、“地包天”整个面部显得凹陷。

(√)纠正方法

1、孩子出现咬唇习惯时候,家长应随时提醒纠正,以戒除咬唇的不良习惯。

2、孩子咬嘴唇时,要减轻孩子的紧张和焦虑感,比如看动画片时,有使孩子紧张的镜头,要主动去安慰一下孩子。

美丽杀手2:口呼吸

有些宝宝因为疾病原因不得不用口呼吸,而有些宝宝单纯只是养成了坏习惯。医学证明,长期用口呼吸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而且还会影响面部的正常发育,容易越长越丑。

长期用口呼吸会影响面部的正常发育,影响面部美观!这将会呈现特殊面容,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萎缩,嘴唇肥厚,鼻唇沟变浅,上唇卷曲,牙列拥挤,腭盖高拱,上前牙前突等。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在于,宝宝用嘴呼吸影响腺样体。由于腺样体肥大导致面骨发育发生障碍,表现为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

(√)纠正方法

如果是养成了这个用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家长除了要及时提醒纠正外,还可以这样做:

1、上下唇、颊肌训练 每天做上下唇、颊肌训练。如反复用上下唇夹一硬纸片并快速抽出,每日3次,每次5-10分钟。也可上下唇夹住磁卡直至疲劳。

2、经常闭口鼓气 训练宝宝经常闭口鼓气,例如用吹口哨,吹小喇叭,吃棒棒糖,咀嚼口香糖并吹泡等方式,并以舌及颊肌运动促进口腔、牙齿的清洁。

3、在做操或慢跑时,注意闭口用鼻呼吸 运动过后,宝宝习惯大口喘气,这个时候父母可以鼓励孩子闭口用鼻呼吸,持之以恒地改变宝宝用嘴呼吸的习惯。

美丽杀手3:咬手指

有些孩子有“龅牙”的倾向,事实上这跟孩子咬手指而导致口腔发育异常有关。如果孩子有吸手指的习惯,并且持续了多年,则可能会导致孩子的上排牙齿发育异常,出现了龅牙的情况。吸手指除了导致龅牙,还可能导致地包天。

正常来说,人咬下唇时一般是下嘴唇垫在上下前牙之间,这样下嘴唇就会对上下前牙产生持续的力量,使上前牙向前移动,上前牙前突,时间长了,就会造成龅牙。而这种不良习惯又同时会造成下颌后缩,下前牙向舌侧倾斜,妨碍下牙弓及下颌骨的发育,形成前牙深覆颌或者开颌畸形。一旦形成错颌畸形,不但外貌难看,而且会导致发唇齿音不准确。最严重的是还会影响颌骨发育,形成牙颌畸形。

(√)纠正方法

1、家长要随时监督孩子,要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父母们发现孩子的在咬手指,要将孩子的手从嘴里拿出来,并且用严厉的眼神看着孩子,告诉他们不允许这样。孩子得到一定的讯息,知道自己这样子做不可以,他们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大胆了,每发现一次,父母就严格处理一次,孩子就不敢再放了。

2、父母们可以在孩子咬手指时给他们一个他们喜欢的玩具,孩子的注意力马上就被玩具给转移开了,也不会再将手指放进嘴里不停地咬。

3、有些孩子之所以会出现咬手指的坏习惯,和他们身体内缺少某种微量元素有关。父母要隔一段时间就带孩子去妇幼保健医院进行相关的微量元素检测,平时多吃水果蔬菜,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最好是添加一些含有丰富营养成分的辅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