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到底应不应该切?
2016-06-21 12:05:00 来源:39健康网(广州)

(原标题:扁桃体到底应不应该切?)

本文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副教授、戴智梅医生

小明今年4岁,小小年纪患有急性肾衰竭,已经在肾内科做了两次肾透析,最后终于转到耳鼻喉科住院。据家长说,小明以前经常出现咽痛、发热的情况,几乎每月发作一次,父母一开始没有注意,直到小明出现血尿、蛋白尿了,才慌忙到肾内科看病,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并急性肾衰竭。医生详细检查后认为罪魁祸首是扁桃体炎,是当初小小咽痛没在意惹下的大祸!

误区一:病情稍好自行停药

杨海弟副教授介绍说,为什么扁桃体炎可以导致这么严重的情况呢?这要从扁桃体本身特殊结构说起。扁桃体位于口咽两侧腭舌弓和腭咽弓之间的三角形扁桃体窝内,守在人体跟外界相通的第一道关卡,在儿童时期起到一夫当关的作用!当身体抵抗力低下时,就容易被细菌攻击而发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就是攻击扁桃体最重要的一个敌人。炎症刚开始发作时,出现咽痛,发热,疲劳乏力,食欲差,病情加重后可出现高热,头痛,腰背和四肢酸痛等症状,儿童会表现为面色潮红,不愿说话,口臭,可以看到舌苔,扁桃体肿大,表面出现豆腐渣样渗出物,甚至连成一片的假膜,下颌角可摸到肿痛的淋巴结。病情较轻的,可以卧床休息,进流质饮食,多饮水,加强营养,用温热糖水漱口;病情加重了,就需要到医院抗感染治疗,治疗上一般首选青霉素,疗程5~7天,但是,必须提醒的是家长们切勿自行停药,因为抗生素用药有足量足程的原则!

误区二:扁桃体不该切

杨海弟副教授解释说,扁桃体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处理后导致的严重并发症。原来扁桃体反复发炎后,会产生一系列炎症分子,这些炎症分子跟身体某些抗体结合,形成了免疫复合物,就像一个破坏分子在人体内找到了一件隐形斗篷,身体没法发现,不能清除这些破坏分子,它们可以随着血流在身体随心所欲到处走,去到哪里就破坏到哪里。如果到了心脏,就可能导致急性心包炎、急性心内膜炎;到了关节,就会导致急性关节炎;像上文的小明就是破坏分子到了肾脏,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并引起急性肾衰竭而出现的一系列波折,最后不得不切除了扁桃体,病因去除了,肾炎很快也康复了。

有很多家长认为扁桃体是一个免疫器官,坚决不能切!但其实到底扁桃体该不该切?这必须得根据病情决定!戴智梅医生说,扁桃体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逐渐活跃,特别是3~5岁,显著增大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青春期后,免疫活动趋于减退,便逐渐缩小,一般情况下,4岁以下儿童不主张扁桃体切除术。但出现下列这些情况时,则必须考虑手术治疗。

1.扁桃体炎症反复发作,单年内发作7次,或者连续两年内每年发作5次以上,在炎症发作后2~3周手术治疗,如果炎症发作频繁,不能久等,炎症消退后即手术,炎症侵犯了周围结构出现了扁桃体周脓肿的情况;

2.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及发音,出现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儿童出现慢性缺氧,影响身体及智力发育;

3.扁桃体炎作为病灶导致了身体其他重要器官疾病,如急性肾炎、心肌炎等;

4.扁桃体上长有新生物、白喉带菌的扁桃体,这些情况也是扁桃体手术的指征。

小贴士:预防扁桃体炎,平时要加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避免着凉,预防感冒;少加班,少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和抵抗力下降;勤漱口,注意口腔卫生;管住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多补充水分。(通讯员:朱素颖)

39健康网(www.39.net)独家专稿,欢迎分享,请点击获取授权。
投稿及合作请联系:020-85501999-880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