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给宝宝擦口水 避免宝宝患口周湿疹
2022-07-22 14:36: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小 儿湿疹是宝宝的多发病,基本上每个宝宝都出现过。因为孩子经常流口水,或者不会自己用餐,经常弄得嘴边有汁液,如果这时候家长没有及时擦拭,很容易出现口 周湿疹。孩子痒得难受,哭声不止,又不好用药物治疗,会令家长们很是头疼。那么,为什么孩子容易出现口周湿疹,口周湿疹应该怎么治疗呢?

一、病因分析

1、与饮食环境相关

时代进步了,蔬菜、粮食、肉食品、小食品、膨化食品、转基因、速成绿色蔬菜、化肥超量、保鲜剂、防腐剂等等应有尽有、纷至踏来!

2、生活环境

大气污染、工业环境越来越影响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活之所。

3、“素质”

“素质”指人平素的体质,尤其是父亲、母亲的体质,与中医所讲的先天之本——肾、后天之本——脾,与小儿湿疹的发病相关。

4、孕期

母亲怀孕期间的饮食多有偏摄,过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之品,最终形成胎毒,小儿出生不久即患湿疹。

5、孩子出生后照顾不周

出生后的照顾方面,没有经验的夫妇对冷热的控制不当;母乳较少,人工喂养奶粉孩子的不耐受;接触的尿不湿,穿的衣物等等。

二、小儿口周湿疹的治疗

1、不予干预治疗

1)病因治疗:避免居住地潮湿;食物过敏,芒果等;接触物过敏,如尿不湿、衣物、头巾、动物毛屑等。

2)少洗浴:大家都以为多洗才清洁保湿,其实不然,洗的越多越频繁,水分蒸发过程中会带走自身的水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手总沾水工作,手却非常干的原因。那么每日正常清水洗脸,洗澡每周1-2次即可。

3)母亲注意饮食: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母亲尽量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子、海鲜,牛羊肉、鸡肉类的少吃,牛奶、鸡蛋一般可以正常吃。自主进食的孩子,多进食薏米、山药、冬瓜、扁豆等食物,母亲也是一样。

2、外用婴儿保湿霜,湿疹的保湿很重要,每天抹一次保湿霜。

3、外用药物,尽量不要用激素类药膏,有些医院的院内制剂,安全性很高的,不含激素,保湿或者能够止痒的,有些中药的药油更加合适。

4、湿敷,中药湿敷,如马齿苋60g加水煎煮两次药汁混合冷藏备用,局部冷湿敷(温凉)。中药的湿敷不仅能止渗出,还可以清热解毒止痒,有治疗作用。

5、口服抗过敏药物,按体重换算剂量。

6、口服中药调理体质,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小儿湿疹中医辨证多属心火脾湿,有些医院有的小儿中成药根据辨证应用会取得很好的效果,最好找有经验的中医开药。

三、饮食建议

1、菊花茶

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2、茵陈陈皮茶

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3、银花茶

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4、薏米粥

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

5、荷叶粥

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经 验提醒,对于经常流口水的宝宝,不妨给孩子带上围嘴,随时擦拭。宝宝的皮肤都是非常娇嫩的,不管是中医治疗还是西医治疗,口周湿疹如果平时护理不当还是会 反复发作,大人受累,小孩受罪,因此家长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孩子皮肤特别是嘴边皮肤的干爽,及时给孩子擦拭口水,能有效避免口周湿疹的复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