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母乳偏方会害了宝宝
2017-06-20 11:22:38 来源:网易亲子

资料图资料图

“母乳除了能给宝宝喝,还有什么用处?”或许随便问个妈妈,都能说出N个答案 :

“宝宝眼睛不舒服的时候滴几滴,能消炎的。”

“也能治湿疹,听说涂在宝宝的患处,很快就能好了。”

然而,这些方法多半是没有经过临床验证的“江湖奇招”,背后往往隐藏着损害宝宝身体健康的隐患。

母乳涂眼,致宝宝眼部病情加重

一刚出生的宝宝不慎抓伤眼睛,有些红肿。妈妈听说母乳可以治眼疾,就用挤出的母乳给宝宝洗眼睛。连续洗了两天,宝宝眼睛红肿的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送到医院后,医生称,宝宝眼睛系真菌感染,涂母乳会加重病情。

家长敢往孩子的眼睛里滴母乳,多半是认为母乳不含任何化学物质,既然喝进肚子都没事,外用肯定也是可以的啦!

然而,母乳天然不刺激,仅仅是作为食物而言的,不代表外用就没事!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对某些细菌、真菌等而言,这些成分都是极好的营养物质。

从这个角度看,母乳其实是眼睛的“异物”,贸贸然把它滴进宝宝的眼睛,不但不能杀菌,反而有可能会滋生更多的细菌真菌,损伤宝宝的角膜和结膜。

母乳能治湿疹?别跳进这个坑

皮肤稚嫩的宝宝容易长湿疹,这种现象正和青春期的孩子容易长青春痘一样普遍。

试过很多招都不管用后,妈妈们又开始苦苦寻找偏方了:大家都说母乳能治宝宝湿疹,这是真的吗?

别跳进这个坑!母乳喂养的确能缓解或减少宝宝长湿疹的情况,但是外涂并不能治湿疹,对缓解湿疹没有任何帮助。

曾经有位妈妈在论坛跟大家分享过自己的真实案例:

宝宝长湿疹了,家里的老人说用母乳洗就能好,我给宝宝洗了,不但没好转,反而起了一脸的红斑,后来带宝宝看医生,我还被医生说了,以后再也不相信偏方了。

医生解释,如果有刺激物附在宝宝皮肤的表面,会加重湿疹的情况,这些刺激物包括不对症的药物或偏方,例如把母乳涂在湿疹患处,这就是个误区。

曾有实验研究显示:

湿疹患处涂上母乳后,表皮的细菌,比不涂母乳的湿疹表皮细菌高出将近一倍!原因是母乳中的蛋白质会使皮肤中的细菌过度繁殖,导致湿疹加重。

所以,如果你家宝宝在长湿疹,切记不要用母乳涂抹,这只会让宝宝更加瘙痒难耐。

母乳刮刺能治宝宝夜啼?这就更瞎掰了

母乳还有更让人匪夷所思的用处,不知道妈妈们听说过了没有。

一位妈妈和网友们分享:

宝宝夜里睡觉总是哭闹,听老人们说这是因为宝宝身上有胎毒导致的,要用母乳在宝宝的肩膀背部大腿屁股划圈,把皮肤内的‘毒刺’搓出来才行。

尝试过之后,宝宝身上果然搓出了不少“黑毒刺”,但是宝宝的睡眠情况却没有因此变好,反而越来越难哄了……

后来有专业人士跟帖回答了这个问题,其实把母乳滴在宝宝的皮肤上搓出来“毒刺”并不是什么胎毒,而是覆盖在宝宝胎脂里还未长出的汗毛,经揉搓后就打结形成了较粗的“黑刺”。

很明显,这种做法并不能缓解宝宝睡不安稳的情况,反而很容易导致孩子毛囊受损,甚至引发感染。

告诫妈妈们,如果宝宝夜间容易哭闹,更多可能是因为冷了、热了、饿了、拉了、不舒服等情况,找到具体原因,及时解决问题,才能让宝宝拥有好睡眠。

除了上面提到的,民间还流传着很多有关母乳的各种奇妙用途,实际上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如果不加以分辨就用在宝宝身上,很可能会给宝宝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