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蚕豆后居然晕倒了 警惕“蚕豆病”!
2017-04-21 11:15:10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吃蚕豆后居然晕倒了 警惕“蚕豆病”!

暮春时节,很多家庭准备将新鲜可口、营养丰富的新鲜蚕豆搬上餐桌。蚕豆既可以炒菜、凉拌,又可以制成各种小食品,是一种大众喜欢的食物。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食用蚕豆,有些人食后会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

近日,一名两岁半的男孩军军被送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儿科,孩子精神萎靡、嘴唇苍白、食欲减退、排茶色小便,在排便后晕倒。医生以“急性溶血性贫血”立即收治住院。入院后,儿科王宝西主任仔细询问其有无进食蚕豆,家长回忆军军早上曾吃过几颗蚕豆。通过追问家族史,得知军军的表哥4岁时曾因蚕豆病住院,症状类似。最后根据相关检查,确诊军军为急性溶血性贫血,随后,经医生给予激素冲击疗法等系列疗法。

据该科主任王宝西介绍,蚕豆病是由于遗传性红细胞六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者进食蚕豆后,随后发生的急性溶血性疾病,又名胡豆黄、蚕豆黄。常见于小儿,特别是5岁以下男童多见,约占90%,常发生在蚕豆成熟的季节,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如粉丝、酱油)均可致病。患者通常于进食蚕豆后24-48小时内发病,有全身不适、发热、恶心、呕吐、迅速贫血、黄疸、血红蛋白尿等症状,溶血严重者出现休克、少尿、无尿、酸中毒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其发病与否,病情青红与蚕豆的数量无关,有时吃1-2颗蚕豆也难幸免,有时吸入或接触蚕豆花粉即可发病,甚至有时乳母吃蚕豆也可乳汁而致病。

王宝西还表示,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缺氧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可以致死;但如果及时得到救治,能摆脱危险而康复。在低发地区,本病易被忽视而漏诊。

值得提醒的是,蚕豆病一旦发病,来势凶险,但只要懂得蚕豆病的相关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蚕豆病并不是什么谈之色变的疾病,完全可以避免。凡患过本病或家族成员患过本病者,无论是成人还是小孩,均应禁止食生、熟蚕豆;哺乳期的妇女,在哺乳期间最好不要食生、熟蚕豆,以免乳儿通过吮奶而发病。对患者,除终生禁食蚕豆外,在每年蚕豆成熟季节,最好远离蚕豆花粉,以免诱发本病;尽量不穿用樟脑丸储存的衣服,绝对避免食用磺胺及解热镇痛药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