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吃1个月蜂蜜 日本6个月宝宝中毒死
2017-04-14 10:58:40 来源:金陵晚报

连续吃1个月蜂蜜 日本6个月宝宝中毒死

很多人都知道,蜂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葡萄糖、果糖、多种有机酸以及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甜美可口,有排毒养颜的功效。可是,对于1岁以下的宝宝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了。4月7日,日本一个年仅6个月大的婴儿,在被连续喂食了1个月的蜂蜜离乳食品后,中毒死亡。

肉毒杆菌芽孢产生毒素1岁以下宝宝没有免疫力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张敏表示,蜜蜂在采取花粉酿蜜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所以蜂蜜中含有的肉毒杆菌芽孢非常高。而为了不破坏蜂蜜的纯天然成分,许多蜂蜜不会经过高温杀菌,肉毒杆菌的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高温下仍可以存活。

“1岁以上的宝宝就会对肉毒杆菌芽孢产生免疫力,而1岁以下的宝宝没有,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张敏表示,肉毒杆菌的芽孢很容易在婴幼儿的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会使各种肌群麻痹 是最凶险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跟我们平日接触到的整容时打的肉毒杆菌不一样,蜂蜜中的这种肉毒杆菌是天然的,在食物中经常出现,它主要栖息在土壤和灰尘中。

据了解,肉毒杆菌中毒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最凶险的一种,症状常发生在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时。症状起初表现为头晕、头痛、全身无力,然后出现四肢麻木、舌头发硬的症状,接着可发生各种肌群麻痹。而孩子常表现为面部无表情、视物模糊、睁眼困难,有时还有斜视,眼球运动受限等。肉毒杆菌致死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使负责吞咽的肌肉麻痹,口腔分泌物聚集在咽部,极容易被误吸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最终可因呼吸机麻痹造成呼吸衰竭,引起死亡。

非特殊情况别喂蜂蜜1岁以上宝宝也不要多吃

 在宝宝4-6个月后,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婴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这个时候妈妈们都会选择纯天然适合宝宝吃的辅食作为离乳食品。而宝宝添加辅食,应按正确的方法和顺序,先加谷类,其次是蔬菜和水果,然后再是肉类。每次只能加一种新食品,并且从少量开始逐步增加。在加辅食期间,要细心观察宝宝是否出现皮疹、腹泻等不良反应,若有应及时停止喂这种食品。隔几天后再试,如果婴儿对该食物过敏,应避免再次进食。

而蜂蜜在宝宝1岁后也并非必须添加的辅食,张敏建议,如没有特殊需要,没必要给宝宝吃蜂蜜。此外,父母在购买蜂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店购买,不要自行去蜂场购蜜,因为有时蜜蜂采集了有毒植物的花粉,所酿之蜜就含有毒素,吃了也是会中毒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