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大宝宝忽然不会吃奶了,医生的话惊出妈妈一身冷汗!
2017-01-09 16:25:03 来源:孕婴坊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刚出生5个月的宝宝,急匆匆的来到医院儿科门诊求助,说她的宝宝忽然间不会吃奶了,而且饿极了只会咬她的乳头,而且不会吮吸,自己也涨奶涨得不行了。

  医生仔细询问下才得知,原来这位年轻妈妈看到宝宝经常吃手指,又听一些有经验的妈妈说宝宝可以适当的吃手指,但她觉得不太卫生,就给宝宝买了安抚奶嘴,结果宝宝就吃上瘾了,也成了这位年轻妈妈哄孩子的神器!

  医生说这是长期依赖安抚奶嘴造成的后遗症,如果正在哺乳期的小宝宝安抚奶嘴老不离口,长期使用就有可能影响他的颌骨发育,形成龅牙或地包天,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唇形,形成小撅嘴。不过,只要2岁以后不再吃,孩子的唇形就会慢慢恢复正常。

  

  宝宝生来就有吮吸的需求,有些宝宝甚至在妈妈子宫里时就把大拇指或者其他手指放在嘴里吮吸个不停,吮吸是宝宝自己安抚情绪和获得食物的方式。

  当你看到宝宝有点烦躁的时候,如果不是因为饥饿无聊,疲倦或者需要换尿布的话,那就帮她把手指放进嘴里,或者给他个安抚奶嘴好了,不过一定要在母乳喂养已经很稳定的情况下,才可以给宝宝吸安抚奶嘴,这样一定会让她心满意足。

  吃手。

  只要宝宝吃手指不是特别频繁,就不会因为吃手而伤害到宝宝的牙齿发育和口腔健康。很多宝宝会一直吃手指吃到十八个月,甚至二岁才会停止,即便二岁以后,当宝宝觉得疲倦有压力或者恐惧的时候,还是会重新开始吃手,这些反应都很正常,不需要特别关注,或者特别去纠正。

  父母能做的事,随时帮他把手洗干净吧,有时候,在宝宝情绪不佳时,你可以试着帮她把手指放进嘴里,看看情况是不是会有好有所好转,因为一般来说,吃手应该可以让宝宝很快平静下来。

  

  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基本和吃手是一个道理,会有同样的效果,并对口腔牙齿,也带来相同的问题。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会干扰新生儿的母乳喂养,给早期母乳喂养带来困难,所以最好等到宝宝已经很好地建立了母乳喂养的吮吸模式之后,再向他提供安抚奶嘴,有些父母觉得安抚奶嘴的好处在于宝宝从此就不吃手了,其实在戒掉安抚奶嘴之后,你会发现,宝宝又重新开始吃手指了。

  使用安抚奶嘴的一些建议:

  确认你买的安抚奶嘴是一整件,而不是好几部分拼装的那种奶嘴,另外奶嘴的软硬也是有所不同,不要使用奶瓶的奶嘴,单独使用奶瓶的奶嘴会有点太小,不够安全。容易被宝宝吞进去,造成窒息,就算带着奶瓶圈也很容易被宝宝的大力吮吸拖出来而吸食下去。

  检查安抚奶嘴的外围是不是结实的塑料制成的,边沿至少有三厘米以上宽,上面应该还留有通气孔。

  购买能用消毒碗柜消毒的那种安抚奶嘴。

  

  确认宝宝使用的安抚奶嘴是和他的月龄,安抚奶嘴一般有两个尺寸,一是适合0-6个月宝宝的小号奶嘴,二是适合六个月以上宝宝的奶嘴。

  不要使用安抚奶嘴的挂绳挂绳固定在婴儿床上,或者是套在宝宝脖子上都会导致危险的发生。

  记得时常更换新的安抚奶嘴,观察奶嘴的颜色和新旧程度。

  不要总是为了省事或不让宝宝烦你就转身给他嘴里塞个安抚奶嘴,宝宝哭闹时一定要先排除他是不是饿了,尿湿了还是冷了,或者只是想让你抱抱她,或者有别的要求?

  要是宝宝习惯含着安抚奶嘴入睡,那么睡着之后安抚奶嘴掉落,他就很容易醒来哭闹,为了避免养成这个不好的习惯,最好在宝宝睡着之后就把安抚奶嘴,从他嘴里拿出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