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被子盖太多 7个月男婴死于“蒙被综合征”
2016-12-02 14:57:04 来源:网易亲子

11月30日上午8点,义乌稠州医院抢救室内,一对年轻父母哽咽着向医生求助:“医生,快救救我儿子。”

他们怀里的孩子出生才7个月,医生检查后说,孩子入院前己经全身发绀(黑红色),没有任何呼吸和心跳,已经死亡,原因是“蒙被综合征”。

undefined

得知这个结果,孩子的奶奶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嚎啕大哭,不断责怪儿子和儿媳太粗心大意,把孙子弄没了。

不幸离世的孩子今年5月份出生,仅仅7个月大,叫飞飞,父母是江西人,在金华义乌经商,他的到来给一家人带来无尽的欢乐,爷爷奶奶更是视为掌上明珠。

孩子的妈妈小朱说,晚上睡觉时,飞飞和他们分别睡床头和床尾,一直安然无事。这段时间生意比较忙,两口子白天都很辛苦,晚上睡觉就会睡得很死,出事当晚哄孩子入睡后,就没注意了。

当天早上,当她一觉醒来时,发现被子把孩子头面部捂得很严实,用手去摸孩子,已经四肢冰凉,口唇发绀,没有了呼吸,便赶紧拨打120救护车,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还是没有挽回这个幼小的生命,看着才7个月大的孩子没有醒来,大家一片惋惜。

蒙被综合征是什么?

“蒙被综合征”多发1岁以内婴儿,未满月婴儿尤其常见。主要由于家长怕孩子挨冻生病,给孩子穿得过多、有的甚至用被子蒙住头部,导致孩子高热、缺氧,发生抽搐、昏迷,甚至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后果。这种疾病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

undefined

怎么避免蒙被综合征?

1.不过分保暖

不要给宝宝穿得过多,盖得过紧,建议给宝宝穿宽松和柔软的衣服;

使用空调、暖风机取暖的时候,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

使用红外线取暖器时,最好能使用加湿器,以保持室内的温度。

2.拿掉覆盖物

喂奶后不要让婴儿含着奶头睡觉,不要在宝宝头上盖毛巾或者纱巾,不要用手挽着孩子睡觉;

天冷也要记得开窗通风;

房间温度过高,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更容易发生蒙被综合征;

室内温度可在24-26℃,并做到一日两次,每次达半小时的开窗通风时间。

3.母婴分睡

尽量不要让孩子睡在大人中间,有条件的分房睡或者分床睡。家长睡着后可能把手、被子等部位压到宝宝,新生儿还不会翻身,容易造成婴儿窒息;

判断宝宝的冷暖时,要以颈部温度作为标准,只要颈部温暖就说明孩子不冷,无需再加衣服和被褥;

通常情况下,宝宝穿衣件数和大人一致或比大人少一件。

医生建议:寒冷季节为孩子适当保暖非常重要,但婴儿不宜盖得过度暖和,也不宜给孩子用电热毯。要严防“过热”和“缺氧”这两个导致“蒙被综合征”关键因素的发生。当发现孩子有蒙被情况,身体有大汗,体温又过高时应警惕,可以立即松解衣扣,擦干汗水,减少包裹衣物,用温水洗澡降温等。切忌用退热药退烧,以免出汗过多而引起脱水。病情加剧时要清除口鼻分泌物,防止呼吸不畅而窒息,严重者应即刻送往医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