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有疫苗了!儿科专家建议给宝宝接种
2016-11-16 14:08:47 来源:网易亲子

说起手足口这三个字,很多妈妈都心有余悸,作为传染性极强、有可能致命的传染病!

undefined

连卫计委都规定:一周内托幼机构如出现手足口重症或死亡病例,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建议患儿所在班级停课10天;1周内累计出现10例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以上时,建议托幼机构停课10天。

然后手足口病在幼儿园、小学每年都会肆意传播!

undefined

undefined

今年7月我们研制的手足口疫苗上市了,本是喜大普奔的事,很多家长又迟疑了,刚上市的疫苗安全性如何?接种手足口疫苗就不会得手足口了吗?著名儿科主任李瑛为大家详细解答!

先认识一下李瑛主任: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儿科系,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任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早产儿专家组委员,中国妇幼保健院协会新生儿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现在是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儿科中心主任医师。

undefined

接种手足口疫苗能有效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李瑛主任介绍,目前的手足口疫苗是针对即EV71疫苗是防重症手足口病的疫苗,适合1岁半到3岁EV71易感人群。

据介绍,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肠道病毒EV71型(简称EV71)等多达20多种。而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体,可以引起脑炎、肺水肿等重症,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

那么,已经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还需要打疫苗吗?对此,李主任指出:如果明确手口病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病毒引起的,或者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可以接种EV71疫苗。

现阶段EV71疫苗以第二类疫苗的形式推广应用,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选择接种。李主任建议1.5-5岁的宝宝接种。引起手足口病的EV71型病毒比较稳定,因此手足口疫苗不需要年年都打。

预防手足口接种疫苗和日常防护两手抓

目前生产的疫苗只能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疫苗实际上应该被称为肠道病毒71型疫苗。能够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多达20多种,接种EV71疫苗并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并不是接种的手足口疫苗就不会得手足口病。因此家长还需家长对宝宝的日常防护。

首先,在手足口病高发期,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其次,要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教会孩子正确的打喷嚏咳嗽姿势,不是用手捂住口鼻。应该用肘部挡住口鼻。
再次,一定要提高孩子抵抗力,锻炼孩子对气候的适应能力,适当的秋冻,不要稍微一冷就给孩子捂得严严实实。孩子的饮食也要注意,粗细搭配,避免高热量高糖的饮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