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时 你真的要立马抱起ta吗?
2016-09-18 11:18:07 来源:网易亲子

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一旦哭将起来,大家就紧张万分,忙个不停,最常用的安抚方式就是把孩子抱起来又拍又诓,来回踱步。这办法虽然能让宝宝停止哭闹,但却带来了一个后遗症:孩子动不动就哭,有的甚至要一天到晚都要抱着,连睡觉也放不下,一挨着床就醒了,就哭,把各大人累的!婴儿保健专家指出:宝宝一哭,大人就抱,家长正中了宝宝的"圈套",在孩子没病没"情况"时,对付没有由头的哭闹,大人最好别抱。

undefined

①不抱派建议:孩子哭了不能抱,抱了下次哭得更厉害,“哭了不抱,不哭才抱”是育儿正道。纯抱派认为:孩子哭了你不抱,没人性,这样的孩子长大后,轻则睡眠障碍,重则人格障碍甚至精神分裂。——先记住一句话:任何一条教育命题,成立均需要条件。没有条件的育儿建议都是耍流氓。

undefined

②孩子哭了,单纯的建议抱或者不抱都是扯淡,抱与不抱看条件。至少要从两个方面来考察:一是孩子为什么要哭?生理哭、情感哭当然要爱抚安慰;工具哭、耍赖哭抱了就是娇惯。二是多大的孩子在哭?吃奶的孩子哭了不抱进行魔鬼训练,那是后妈;上了幼儿园之后哭了就抱那就是找虐。

undefined

③个人观点,育儿谨慎接受医生观点,他们对人的了解都是从生理解剖开始的,下手比较狠;但也要谨慎接受心理咨询师的观点,咨询师往往接触的特殊的问题儿童比较多,张嘴障碍、闭嘴变态之类的吓死个人。

孩子哭了抱不抱?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也是年轻的父母们常常面对的现实困境。

儿保专家观察发现,不满半岁的宝宝,会经常无休止地哭喊,有的时候会哭得脸色发紫,这是新生儿的一个特有阶段。加拿大医学家经研究发现,很多不满5个月的新生儿都有爱哭的阶段,其表现主要为:没有预见性,哭和不哭都找不到原因,哭闹时间长,拒绝安抚,常常出现在晚上或傍晚。

此时,首先要咨询医生有无病理原因,如果没有,那就抱抱孩子吧。但是,如果你发现宝宝一抱在怀里就安静,一放下就哭声震天,此时就要小心了,因为宝宝认为哭是让你抱的有效办法,这样他就会开始用哭来达到目的,不仅父母受累,孩子也会养成不好的习惯。在确保宝宝安全的前提下,即便哭声再大,也不要满足他,暗示他哭已经不是一个有效的办法,经过几次,哭闹就会停止了。

undefined

对待令人心疼又心烦的哭声,父母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宝宝的哭并不意味着情感上的不悦,或是好不好。所以宝宝哭时,先得判断他哭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先检查一下尿布、衣服,看看是不是因为拉了造成不舒服;观察宝宝是否包好,让四肢挨着身体,以免因不舒服影响睡眠;还可寻找一下外因,看是不是物品太杂乱,噪音太大,或者光线太强烈等;如果周围总是太安静,一成不变,可以为宝宝放些舒缓的音乐;如果是玩具太单一,就给他增加些花样儿;试着让孩子学会一些暗示语,用不同的姿势或声音来表达吃饭、喝水、便便等。

undefined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