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食疗食谱预防宝宝秋燥
2016-09-13 11:00:01 来源:妈妈网

宝宝对于气候的转变相当的敏感,如果照顾不妥很容易造成宝宝秋燥,但是常常带宝宝去看医生打针吃药也并不是上策,现在就来介绍几款对预防秋燥很有效果的食疗食谱。

 

 
几种食疗食谱预防宝宝秋燥

 

为什么会有秋燥?立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空气湿度下降,水气减少,蒸发速度加快,干燥度增大,“燥邪”乘机而入,伤肺、伤阴、伤津。比起大人来,孩子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不完善,对气候的变化更为敏感,因而更容易出状况。就说鼻子吧,黏膜娇嫩,血管丰富且脆弱,“燥邪”致鼻腔干燥,血管破裂,怎能不流鼻血?至于咽、喉以及气管,同样难逃“燥邪之劫”,以致咽干喉燥、干咳声声,甚至诱发支气管炎。中医学称之为秋燥症。

针对秋燥的原因,防治秋燥的关键在于科学安排三餐,原则是在坚持平衡膳食的前提下,适当向能养阴、生津、性味甘润的食品倾斜。具体说来,

1、是清热祛燥的粗粮杂豆类,如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白芸豆等;

2、是应季的蔬果类,如萝卜、绿叶蔬菜、芋头、南瓜、黄瓜、梨、柿子、葡萄、柑橘、大枣、荸荠等;

3、是滋阴润燥的荤食类,如鸭肉、河鱼、河虾等。其中有几款汤水饮料,不妨多煮给孩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