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妈必知 4种情况BB慎用抗生素
2016-08-11 11:23:25 来源:妈妈网

对于抵抗力还很弱的宝宝来说,频繁使用抗生素,不但不能起到预防宝宝病情的作用,药物还会刺激到宝宝的肠胃,长期还会产生副作用。

笨妈必知 4种情况BB慎用抗生素

 

情况一:感冒

几乎没有哪个宝宝是不会得感冒就能成长的,感冒的同时也是增强宝宝抗体的一种重要过程,很多妈妈会认为宝宝感冒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因此,习惯在家里备上很多的抗菌素,以便宝宝患病的不时之需。

其实,90-95%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所致,而抗菌素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所以宝宝患感冒时,如果没有并发细菌感染,是不需要服用抗菌素的,尤其是广谱抗菌素。这样做不仅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而且还可以由于滥用抗菌素,导致细菌产生抗药性。当真的患了细菌感染时,再用抗菌素时,细菌的耐药性会越来越强,结果只会让宝宝的病越来越难治愈,加大用药量也形成了恶性循环。

温馨提示:宝宝感冒一般都能恢复较好,但容易并发肺炎,所以抗生素一定要慎用。建议妈妈对宝宝进行科学护理的同时,注重饮食调配,适当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锌的食物,能有效提高患儿机体抗病能力,预防各种并发症。

情况二:非感染性腹泻

对于月龄较小的宝宝,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而且宝宝到了4-6个月大的时候,还会添加辅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腹泻状况,如果碰上秋季,宝宝肚子易受凉,腹泻会更加严重。而有的妈妈看着上吐下泻的宝宝,就急着给宝宝服用抗菌素,有的妈妈为了求速度,还会几种抗菌素一起使用。结果却是宝宝腹泻越来越严重,还经常往医院跑。

腹泻一般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过敏刺激、饮食不当、消化不良、滥用药物、天气突变等原因引起的是非感染性腹泻,譬如夏末秋季,天气转凉期,宝宝特别容易腹泻。这些情况下,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