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恩娜自曝喂母乳喂养照片 当众哺乳不可耻
2016-07-25 02:57: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undefined

7月22日,歌手官恩娜在网上发了一张疑在私家车上吹着冷气喂母乳的照片,还加上趣味心形图案遮挡重要部位,附文说:“和你在一起就是世上最幸福愉快的事情。”

官恩娜2015年诞下儿子BéBéG后坚持喂哺母乳,虽然早前在酒店喂母乳时遭客人投诉,但仍无损她对喂哺母乳的坚持。

事实上,对妈妈来说,当众哺乳不可耻,哺乳是母亲的天职,完全不必要理睬别人的不实指责;对众人来说,给哺乳妈妈一个宽松的环境,谅解的态度,是学做文明人的基础。就如同有人希望在夏天穿着轻薄的衣衫走路不受议论,有人认为可以在附近的海滩不穿上装游泳,而当众哺乳,只要妈妈自己感觉合适就行,而不是仅仅被人看得行为合适,尤其是不应以被男性认为合适为准则。

专家观点:公共场合哺乳应该常规化

专家称,很久以来,妈妈们经常因为当众哺乳孩子被他人指指点点甚至指责不知羞耻,但是妈妈们在公开场合哺乳自己孩子的这一行为应该常规化,她们拥有这一基本权利。此外,反对者提出来的“避免办法”,也很不合理,更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

一则,奶粉本就无法代替母乳,无论是营养还是对小婴儿的安抚作用,奶粉都会逊色很多;

二则,有不少孩子只吃母乳不吃用奶瓶装的液体;

此外,小婴儿不可能做到绝不出门,日常打疫苗、看病、体检等等都要到公共场合去,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哺乳,母亲在公共场合宽衣解带就几乎不可避免。另外,将母乳先挤出,在孩子需要时给孩子喝,其实也不实际,因为母乳有保存时间和严格的保存环境,常温下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如果用冰包保存,给孩子吃之前还要适当加热,很不方便。

希望在公共场所,可以轻松找到这样的标志
希望在公共场所,可以轻松找到这样的标志

公共场合哺乳 越来越不被宽容

我们小时候,40后50后女人随意撩起衣襟哺乳,面无半点愧色,女性哺乳被视为天经地义,尽管当时的中国比现在更保守。而如今大V领、露P装随便穿的时候,在公共场合哺乳却会被一些人形容为、“随便”、“难看”、“缺乏素质”、“不矜持”等。社会对女性着装言行的容忍度宽泛了不少,但对公共场合哺乳却表现出越来越不宽容的势态。

丰满的乳房在电视、报纸、杂志、网络、街头广告中铺天盖地,无孔不入。在街头、秀场、各种的聚会、典礼上,女人们以裸露着大半个“胸器”为时尚,乳房被观赏了,被物化了,被消费了,可是当它重新回归为婴儿的粮食口袋时,却有人觉得不习惯,甚至觉得羞耻。

女人拥有公开哺乳的权利。一个母亲有权在任何地方喂哺婴儿,不论它是私人场所还是公共场所,也不论她喂乳时是否遮掩乳头。

希望有一日,母乳妈妈走到哪里都可以挑选自己认为方便的地方哺育宝宝,周围的人熟视无睹;认为哺乳也需要遮蔽的母亲,也可以顺当地找到干净舒服的母婴室,不必忍受自己内心的尴尬。

陶喆前女友晒餐厅喂母乳照 当众哺乳不可耻

当众哺乳不可耻,各国妈妈争取公开哺乳权

镜头一:2006年美国多个机场

2006年10月13日,27岁的吉勒特因在达美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当众哺乳,一家人被赶下飞机,这一事件引发众多“感同身受”的母亲的同情,于11月21日美国30多个机场爆发“哺乳抗议”,支持吉勒特状告航空公司歧视,不仅如此,孩子的爸爸们有的也参加了抗议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自己的妻子,迫使国会出台保护哺乳妇女在公共场所权益法规,最终航空公司出面道歉。

镜头二:2011年巴西圣保罗

2011年5月12日,巴西圣保罗,巴西母亲们集会抗议要求在公众场合哺乳的权利。

镜头三:全球网上的抗争

全球知名网站 Facebook 曾无故删除了很多母亲提交的母乳喂养图片,惹火了众多的女性用户,在一位犹他州的母亲组织下,他们成立了抗议团队,口号就是:“嘿!Facebook:哺乳照片不淫秽”。号召全体母亲用户将头像换成喂奶照片,并在2011年12月27日在 Facebook 办公地点外举行示威。为哺乳母亲争取合法权益与名誉。

公共场所哺乳是否合适,在世界范围内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赞成的人认为母亲哺育婴儿是神圣的,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大家应该用一种善意的眼光去看待,而不应该用一种淫秽的眼光去想入非非。而反对的人则认为当众哺乳暴露女人隐私部位,会让他人尴尬,甚至把它与随地大小便相提并论,和个人素质、社会风化挂钩。

虽然争议无处不在,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或地区都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支持当众哺乳。

纽约州早在1984年就立法支持所有形式的母乳喂养行为,此后许多州纷纷本着尊重人权的原则开始支持这一行为。

中国台湾则规定,公共场所哺喂母乳不应该被禁止,阻挡或驱离者最高会被罚3万元新台币。

结束语: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社会在一点点地进步,从不歧视公共场所喂奶到各街道路段建立喂奶室,甚至提供喂奶衣,那么尴尬、不便、侵权这些难题就会迎刃而解。那些因为工作原因选择奶粉喂孩子、因为孩子饥饿吵闹不得不当众解衣、因害怕受歧视而忍气吞声不敢喂奶的妈咪们,或许因为法规的执行和保护更有自信选择母乳喂奶,这对小孩、对家庭、对社会秩序都是一种贡献。

/10

    | 分享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