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千万不要在夏季断奶
2016-07-14 12:07:00 来源:齐鲁晚报(济南)

(原标题:医生提醒:千万不要在夏季断奶)

家住薛城区花园小区的贾女士留言表示最近自己只有五个月大的宝宝出现了厌食、胃口差等症状,想请教一下儿科专家,宝宝厌食是否跟夏季天气热有关系。

高温酷暑让很多人出现厌食的症状,尤其是一些年幼的宝宝们,针对宝宝夏季厌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儿科主任张秀萍。张秀萍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厌食、胃口差等症状,一定要分清情况,对症诊疗。 

采访中,张秀萍表示,夏季作息时间的改变,会造成宝宝的生物钟也发生着改变,让宝宝出现厌食的情况。宝宝晚上睡不好,白天没有精神,是导致宝宝胃口不好的原因之一。其次,当宝宝体内缺少维生素B1、维生素B2时,也会导致消化功能下降。所以,夏季宝宝厌食,也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体现。此外,宝宝适合吃清淡、健脾胃的食物。如果给宝宝吃饭不注意食物分量,经常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这样也易造成宝宝食欲低下。

宝宝夏季厌食,家长要及时调整作息规律,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健康的睡眠时间有助于宝宝的食欲,比如宝宝晚上九点前哄睡,早上七点多醒来,中午睡一小时左右的午觉,形成习惯就好了;就餐前,给宝宝来点西红柿汤、冬瓜汤等,增加体内的盐分,同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为宝宝开胃;1岁以上的宝宝在选择食物时,要注意食材的多样化,合理搭配。1岁以下的宝宝如果可以吃辅食了,可以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鱼、蛋、豆制品、粥等,循序渐进。如果宝宝还在喝奶,妈妈们千万不要在夏季断奶,可以等到秋季再慢慢开始断奶。切记,当宝宝没食欲的时候,妈妈千万不要强迫宝宝吃饭。 本报记者 王开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