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长牙这么痛苦!你知道吗
2016-07-13 04:02:00 来源:网易亲子

宝贝长牙居然这么痛苦!你知道吗

宝贝什么时候开始长牙?

宝贝出生时,口腔内没有牙齿,正常的宝贝平均6个月大开始长牙。不过,根据宝贝不同体质,牙齿萌出时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一周岁以前出牙都属正 常;如果1周岁后,尚未长出第一颗乳牙,称乳牙晚萌,是一种病理现象,常由佝偻病或其他原因引起,应当请医生诊治;如果18月龄左右仍然是“没长牙的孩 子”,建议检查甲状腺功能。

宝贝长牙居然这么痛苦!你知道吗

一张图片告诉你——宝贝的长牙顺序

如何应对宝贝长牙期间的不适

宝贝“萌牙的征兆”一般会提前1~2个月出现,如果及时恰当地处理,爸爸妈妈就能顺利地帮助宝贝平稳度过这个时期。

1.口水多

第一颗牙的萌出,会刺激牙龈神经,从而引起唾液腺分泌增加。有些宝贝口周的皮肤不断受到口水的浸泡,可能会长出皮疹甚至粗糙皲裂。

护理:可以准备一块柔软的棉布,用蘸温水的软毛巾擦去口水,擦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避免擦破皮肤引起感染。如果流口水的地方已经有点溃烂,则一定要带宝贝去看医生。

2.牙龈不适

牙齿萌出时对牙龈神经造成的刺激,宝贝的牙龈会有些不适,比如牙龈痒、牙龈疼痛等,甚至有些宝贝从咬自己的小手,到咬妈妈的乳头,甚至咬陌生人的手指。因为用力咬才能释放牙龈内部的压力,让他感到舒服一些。

护理:每天用纱布蘸点凉水轻轻擦拭宝贝的牙龈。父母应多留心宝贝的举动,一旦发现宝贝咬嘴唇就要及时制止。如果宝贝咬着不肯放也不能硬来,可以轻轻挠挠宝贝的小嘴唇使他松开。

3.烦躁易怒

乳牙慢慢顶出牙龈时,疼痛可能会加剧,宝贝会出现啼哭、烦躁不安等症状。

护理:一般只要让宝贝咬磨牙棒,转移其注意力,通常会安静下来。另外,还可以在宝贝出牙时给他做脸部按摩,以放松脸部肌肉,也可起达到较好的效果。

4.胃口变差

长牙的宝贝在喂奶时常变得浮躁不定。他可能因为很想塞个东西进嘴巴而显得急欲吸奶,但一旦开始吸奶又会因为吸吮的动作而使牙床疼痛,这会让宝贝拒绝食物。

护理:因为牙龈肿痛,可给宝贝一些凉爽的食物。吃奶瓶的宝贝可以适当把奶嘴孔调大,易容易喝到又不呛奶为适宜,实在不愿意吮吸,可以改为用杯子或勺子喝。如果宝贝拒绝进食的情况严重,就要带去看医生了。

5.拉肚子

有些宝贝出牙时会有腹泻。当宝贝大便次数增多、但水分不多时,应暂时停止给宝贝添加其他辅食,以粥,细、烂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主,并注意餐具的消毒;若次数每天多于10次、且水分较多时,应及时就医。

护理:让宝贝多喝水。每次喂养完都要清洁口腔或者让宝贝漱口,每天早晚清洁一定要非常认真仔细,尤其是晚上临睡前那一次清洁。若宝贝拉肚子严重,请及时就医。

6.睡眠可能受到影响

萌牙影响睡眠的情况最容易发生在萌出第一颗牙和磨牙时,疼痛会让宝贝突然在夜间醒来,这时不要急着哄他或喂食,看看他自己能否安定下来。

护理:这样的情况并不会持续很久,请保持耐心,采用上述方法,尽可能地安抚宝贝。

TIPS:

乳牙萌出后,一定要注意乳牙的清洁,餐后给宝贝用清水漱口,并用柔软刷毛的牙刷给宝贝刷牙。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就要开始按时看牙医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