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留守儿童摸底:部分省份上万儿童无人监护
2022-07-26 15:12: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今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截至昨日,浙江、重庆、山东、四川等省份或辖区内地市已公布摸底排查结果。据悉,全国数据将在汇总后于近期发布。

有关数据显示,福建省全省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105176名,江苏省排查出的留守儿童达24.2万人,青海省排查出的留守儿童有18180人。

此外,部分省份还公布了这些留守儿童中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儿童数量。湖北省数据显示,该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福建省也有811名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

除公开汇总发布的省份数据外,多省份地市先行公布了排查数据。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一市的农村留守儿童就有超10万人。如安徽省安庆市的公开数据显示,该市留守儿童共有10.4万人,四川巴中留守儿童也超过8万人,湖南娄底市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约为4.5万。

针对留守儿童问题,今年2月4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目前全国至少有天津、重庆、黑龙江等24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

这些省份要求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多地对家庭监护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多地规定16岁以下儿童不得独居。相关措施中还明确,加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关爱保护力度,确保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留守儿童的报告,第一时间出警调查。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关爱留守儿童不单是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国家需要给予留守儿童制度和政策上的关怀,家长及社会需要给予留守儿童心理和精神上的慰藉,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形成家长监护、学校保护、社会爱护的保障体系,才能切实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益爱:留守儿童的求学梦

/24

    | 分享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