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颜值爸妈定? 这些习惯也有份!
2017-06-19 10:48:46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孩子的颜值爸妈定? 这些习惯也有份!

许多人在苦苦思考这样的问题:该如何培养一个高颜值的孩子?也许有人忧伤地回答:“长相是爹妈给的”。儿童口腔专家表示,颜值不仅仅是爹妈给的,一些不良口腔习惯可能会让人变得更丑。例如咬唇吐舌、吃手指、张口呼吸、有龋齿、只用一侧咀嚼……不仅影响口腔健康,影响营养吸收,甚至影响智力发育。作为“副产品”,它们还可能拉低孩子的颜值。“预防口腔疾病,要从儿童时期做起。”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程斌教授在义诊上特别强调,家长要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口腔健康习惯,远离口腔疾病。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程斌教授、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主任医师、儿童口腔科副主任黄芳主任医师

吐舌咬唇  或影响颌骨发育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主任医师指出,咬唇吐舌、吃手指、张口呼吸、因龋齿而只用一侧咀嚼,在儿童中并不少见。这些口腔不良习惯,久而久之会打破颌面部肌肉运动的平衡,引起牙列排列不齐,影响口腔功能和面部的发育,甚至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黄芳主任医师指出,研究显示,除了无法改变的内在遗传因素,以口腔不良习惯为代表的外在环境,是造成牙颌问题的重要原因。以吃手指为例,大拇指含在上下牙弓之间吸吮,牙齿因为受力,可导致上前牙外翘,引发小“龅牙”,或者导致上下前牙不能咬合闭拢。吮吸动作还会导致下颌向后,使得下颌发育不足,出现“小颌畸形”。

有些孩子爱吐舌,或者用舌头舔刚长出的恒牙或松动的乳牙,可导致牙齿向外错位、前突、牙缝大,或者“地包天”。

看上去很萌的咬下唇,或者咬上唇,会导致前牙咬不拢,上门牙前突,开唇露牙齿,严重者影响上下颌骨发育,导致面容严重畸形。

由于一边牙齿龋坏或缺失,习惯用一侧牙齿咀嚼的孩子,久而久之可导致两侧面部发育不对称。

张口呼吸  小心下巴后缩

有些孩子在放松状态下,常不自觉地嘟起“小猪嘴”,嘴巴微张,呈O型,显得很可爱。到了晚上睡觉时,有些孩子依旧张开小嘴,甚至会打起小呼噜。

实际上,这些可爱的形象,久而久之却会拉低孩子的颜值。

赵玮指出,许多孩子由于鼻腔堵塞或者腺样体肥大,导致呼吸不畅,有些孩子则因为喂养方式错误,形成了张口呼吸的习惯。这会导致孩子的鼻骨发育不足,头部前倾,上唇外翻、下巴后缩,上颚高耸,牙列拥挤。从外观上看,有张口呼吸习惯的孩子颜值要比正常呼吸状态下的预期颜值要低。此外,有研究指出,口呼吸以及鼻子通气不畅,还会导致脑部发育供氧不足,对孩子的记忆力和智力发育造成影响。

改善口呼吸  先辨识病根

赵玮建议,对于晚上睡觉时经常张口呼吸的孩子,家长首先找准病根,看是什么原因引起了张口呼吸。如果是因过敏性鼻炎或腺样体肥大使得呼吸不畅,孩子用张口的方式进行呼吸调节,可以先到耳鼻喉科对症治疗,使得鼻部呼吸道恢复通畅。

如果纯粹是因为口腔不良习惯,可以到口腔科进行矫治,利用专门的矫治工具,引导孩子戒掉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家长还可协助孩子每天做上下唇和颊肌的训练方法,即用上下唇夹住一张硬纸片,快速抽出,每天三次,每次反复进行五分钟。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改掉张口呼吸的习惯,会趁孩子睡觉时,用胶布封住孩子的嘴巴,变相“逼”孩子用鼻子呼吸。赵玮指出,这招对于没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来说有一定效果,但如果孩子有过敏性鼻炎,可能会有风险。

龋齿严重?喝奶后马上漱口

近日,一条关于“酸奶营养被高估”的网文引发家长关注。赵玮指出,且不论酸奶的营养是否有那么高,但从口腔健康的角度出发,她不鼓励孩子多喝酸奶。“乳酸杆菌是引发龋齿的致病菌之一。”赵玮指出,曾有一个孩子因龋病在该院接受治疗,每次复诊时病情都会进展。“为什么越治越严重?”医生很纳闷。原来,这个孩子是酸奶爱好者,每天至少喝掉两瓶酸奶。

“酸奶的口感深受孩子喜欢,但很多孩子在学校或者路上喝完酸奶,不能及时清洁口腔。”赵玮指出,附着在牙齿表面的酸奶容易引发龋齿。她建议,家长应控制孩子的酸奶饮用量,一天不要超过一瓶,且喝完后要马上用温水漱口,有条件的话,在漱口之后刷牙。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病的患病率为66%,12岁儿童恒牙龋病的患病率为28.9%。“现在小孩来看医生时,一张口满口烂牙、黄牙,甚至患牙龈炎的情况并不少见。更糟糕的是,儿童龋病正呈低龄化倾向。”

与父母产生隔阂。沉迷于手机的孩子不愿和父母沟通,容易产生距离感,导致父母对孩子的管教失控。

智能手机对现代生活影响越来越大,要完全禁止也不现实,因此需要科学使用。让孩子远离手机的最好方法是:父母尽量减少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机的频率。可以在家里设立一个“手机禁区”,里面放一些书和益智玩具,增加亲子交流时间;不要把手机当做“交易筹码”,比如“好好吃饭就给你玩”“不哭就给你玩”等,这种做法相当于“精神鸦片”,应该让孩子了解其危害性;多带孩子参与集体活动和户外运动,拓展视野和兴趣;根据年龄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美国儿科学会建议:18个月以下的孩子应尽可能远离电子产品,18~24个月的孩子少量接触,但需要父母的陪伴和解说,2~5岁的孩子看手机的时间应限制在1小时内。另外,不要在吃饭或睡前使用电子产品,还要避免孩子连续观看视频和频繁玩游戏。

上海和睦家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苏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