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姥姥叫内向外孙洗碗来释放天性
2017-04-12 16:30:12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你会让年幼的孩子洗碗吗?一项看似简单的家务,从小让孩子接触,带给孩子的正面影响,可能会超乎你的想象。

很多时候,妈妈们因为孩子的内向而着急却无计可施,虽然内向并不是缺点,有时却是优点;虽然有些孩子在一种情境下表现内向,但他却在另外一种情境下表现活泼。但日本一位姥姥,把内向并且已经影响社交行为的孩子,在短时间内变成了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值得中国妈妈们尝试和借鉴。

日本妈妈美树说,她的儿子吉田刚上幼儿园时非常内向,课堂上从不敢举手发言,有时候同学主动找他聊天,他会面红耳赤,还要呵斥让别人离开。课间的时候经常一个人在操场边上游荡,不跟其他人有任何的交集;团体活动时,吉田也拒绝跟人合作。老师多次反映孩子”安静得让人担忧“。

美树的老母亲,一位充满智慧的老人让吉田洗碗,她说只有洗碗才能拯救吉田。看到这里时,我一度表示怀疑,洗碗真能改变一个内向的孩子吗?看到后面,我不由感叹,洗碗说不定真的存在神奇的魔力。因为吉田在洗碗了不够半年,性格变得外向、活泼、有耐心,深受同学们喜爱。这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中国父母可以借鉴吗?

日本姥姥叫内向外孙洗碗来释放天性

姥姥刚让吉田洗碗时,吉田才3岁,一个3岁的孩子是不能胜任洗碗的。吉田常常会在洗碗时玩水,有时洗得不认真,一趟碗下来1个多小时还未洗完,吉田有时还会偷懒不想洗。姥姥不强迫,当吉田真的不愿碰时,姥姥会让孩子暂停。但大多数时候,姥姥要帮忙洗的时候,吉田又按捺不住自己来。

这个过程虽然有磕碰,但吉田大多数时候都能坚持并玩得挺开心。相比起孩子,这个过程其实更考验的是大人的耐心。看似一项简单的家务,真正能完成的没有几个家庭,但能完成的,就不是普通家庭了,他们养育的也不是普通的孩子了。

1、天性得到释放

6岁前的孩子,天性是玩耍和游戏。父母对孩子天性的限制,比如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而限制孩子玩耍,会抑制孩子释放快乐,在他们日常中表现出来的,往往就是木讷或内向。年幼的孩子可能在洗碗时通过手指与水、皂泡的接触,他们或许 让水流穿过手指,或许让皂泡在指缝间膨胀,能体验出一种别样的愉悦(难怪没有哪个孩子不爱玩水),在这里,他们爱玩的天性得到了释放。

如果这时父母的不耐烦或斥责,会让这一美好荡然无存。所以如果父母想让孩子洗碗,前提是父母要做好心理准备。

2、学会宽容

孩子洗碗时,衣服湿了脏了,父母没有斥责没有批评,而是以一种欣赏和赞许的目光注视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由于感受到爸妈的宽容和接纳,便也变得身心放松。孩子在爸妈宽容的榜样下,自己也学会了宽容。因为耳濡目染在悄悄间发生,影响孩子的言行举止和人生观,所以什么样心态的父母便会养出同样心态的孩子,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一对宽容的父母,总会养出宽容的孩子。

日本姥姥叫内向外孙洗碗来释放天性

3、懂得耐心、认真

孩子刚开始洗碗那个最初的阶段,往往倒出的洗洁精或皂泡会比较多,爸妈除了叮嘱孩子下次不能倒太多外(因为浪费),还要引导孩子冲刷多次一直到干净为止。这时爸妈在一旁指导非常重要,因为 孩子可能会因为未冲洗干净就早早结束,次数多了可能会养成粗心的性格。在这过程中,父母可以教会孩子一些技巧,即如何冲洗得又快又干净。还要及时称赞孩子耐心、认真,比如在用餐时说孩子洗的碗筷很干净,爸妈很满意等,父母的赞许是孩子最大的认可,将能源源不断地鼓励孩子继续努力,获取新的进步。

4、学会感恩

日本有学者提到, 经常洗碗的孩子,较容易具备同理心。因为他们从自己的付出中,体会到爸妈的付出也不少,爸妈平时把饭菜做得可口、把碗筷洗得干净、把衣服洗得柔软洁净、上班赚钱给自己买玩具买食物……爸妈付出的劳动是自己的付出的多倍,孩子因此更容易体会到爸妈的辛劳,也往往会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简单的家务,让孩子懂得感恩,实在是一项划算的”投资“。

5、自信

把碗洗得干净的孩子,也会有较好的自信。因为 干净的碗筷能带给孩子自我认同,觉得自己虽然小,但能胜任一项不小的工作呢,从而也会让孩子产生对其他事情充满自信的感觉。如果这时父母不忘称赞”这孩子洗的碗让人放心啊,真的干净“,孩子由此产生的经常性的自豪感,会让他们的情绪往积极的方向发展,比如渐渐变得乐观、渐渐觉得自己的能力也不错、渐渐放得开自己、渐渐对周围不再过于敏感……渐渐地,一个乐观自信的孩子就这样成长了。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人突然取得了不错的被社会公认的成就,他们的自信心会瞬间膨胀,孩子也是一样。

日本姥姥叫内向外孙洗碗来释放天性

在日本的家庭价值观里,孩子3岁后便可以参与家务 ,除了洗碗还有做饭、洗衣服等,这对中国家庭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当然日本妈妈们也会考虑安全,看看她们是如何做防护措施的?

-洗碗洗衣服穿防水衣

特别是寒冷天气,有些日本家庭的妈妈会让孩子穿防水衣,比如雨衣,或小孩子画画用的防水防脏的斗篷,防止衣服长时间浸湿着凉引致生病。当然有些家庭认为孩子湿身不是坏事,能增强抵抗力。

-锋利的刀具不要给孩子洗

年幼的孩子缺乏安全意识,并且由于他们的手指协调能力会让他们比大人更容易操作失误,所以避免给孩子清洗锋利的刀具。要提醒孩子清洗时餐具时只能站着或坐着,而不能让他们拿着刀叉到处跑。

-检查劳动成果

让孩子洗碗,父母不是置之不理,而是当孩子完成后,父母要检查劳动成果,看看孩子洗得是否干净。客观而宽容地评价孩子的劳动和获得的进步,让孩子知道自己做得不错,但还有需要进步的地方。力求每次都让孩子清洗干净才代表”完成“,而不是黏糊糊的就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