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拿“别人家的孩子”说事
2016-12-27 11:39:58 来源:网易亲子

说到“别人家的孩子”,网友们一定会纷纷吐槽,自己从小到大都是和“别人家的孩子”“比”着长大的,上学比的是成绩,毕业比的是证书,工作后比的是职业。

undefined

父母只是“望子成龙”

为什么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这么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把自己比下去呢?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说,每个孩子的优点和缺点都不一样,父母之所以总用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自己的孩子,是想用别人的优点来刺激和激励自己的孩子,出发点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更优秀。

学龄前 用“别人家的孩子” 帮孩子建立道德观

父母的这种激励方式,却招致不少孩子的讨厌。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哭诉”,从小就有一个宿敌叫“别人家的孩子”,痛恨这个“神一般的攀比对象”。

家长是否应该把这种激励方式完全抛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幼教专家李学蓉说,学龄前的孩子需要建立正确的道德观、是非观,家长在这个时候把一些正确的做法和道理,通过一定的小故事或者例子来告诉孩子,比如说,同龄的妹妹把地上的垃圾扔进了垃圾桶,家长就可以适时地利用“别人家的孩子”,告诉孩子“那个妹妹把垃圾扔进了垃圾桶,我们大家的环境才能干干净净的”。通过这样的例子,既可以让孩子易于接受,同时也不枯燥。

要注意的是,家长和孩子对话时,不要把天平一味地向“别人家的孩子”倾斜,在表扬“别人家的孩子”时,不要批评自己家的孩子,这样就不会造成孩子的自卑心理或者抵触情绪。

上小学后 让孩子和自己比

孩子上小学以后,父母最好不要再利用“别人家的孩子”了。谭刚强说,由于家庭背景、成长经历等众多原因,每个孩子的发展速率、认知能力、生活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都不相同,因此孩子的优点和缺点其实不能用固定的标准来进行比较,否则不但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还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上进心,甚至影响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度,导致孩子对父母冷漠。

聪明的父母应该让孩子“和自己比”,例如拿孩子这次成绩和上次成绩比较,拿孩子的优点和缺点比较。

确实觉得别人家的孩子在某一方面值得自己的孩子学习,最好先对自己的孩子表现好的方面给予表扬和肯定,再客观分析别的孩子表现好的方面,之后在此基础上建议自己的孩子如何学习别人的长处,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