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给孩子取暖 你还在用这些危险方法吗?
2016-12-06 11:29:10 来源:

近日,商洛市一家三人因用炉子取暖,外婆和3岁的外孙煤气(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女儿仍在抢救。

48岁的郭某是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杨斜村人。12月2日,女儿带着3岁的儿子从山东回到老家,因天冷,当晚在室内烧炭取暖,不幸的是,12月3日一大早,郭某和外孙煤气中毒身亡,女儿情况危重,目前仍在抢救。

undefined

入冬之后,气温日渐下降。北方仍有居民冬季用煤炉取暖,煤炭、木炭在燃烧不全时最易产生一氧化碳,再加上寒冷季节,家里多关门闭窗,室内通风不良,因此极易发生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undefined

冬季给宝宝保暖是爸爸妈妈的第一要务。对于不少爱子心切的父母来说,为了不让孩子们在寒风中冻感冒,他们都会想法设法地使用各式取暖设备为宝宝们取暖。不过,在电暖气、暖风机、电热毯等取暖设备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可能会给宝宝带来一些危险。爸爸妈妈们也一定要小心提防。

undefined

注意一:切忌让孩子触碰到电热器具

电热器具是安全用电危险因素特别多的一种家电。宝宝的好奇心特别大,当他们使用此类电器的时候特别容易误操作。所以父母需要注意让热源远离孩子,在开着电热器具的室内,父母切忌让宝宝过于接近热源,以发生意外。离开的时候要谨记关掉电源,拔掉插头。

注意二:把握取暖时间,谨防“低热烫伤”

有些妈妈喜欢在寒冷的天气里给宝宝用热水袋取暖,特别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但是,如果将热水袋长期放在身体的某个部位,容易引起低热烫伤,尤其是对皮肤娇嫩的宝宝。冬季,家长们在给宝宝用热水袋时要注意,水温不要太高,取暖的时间也不要太长,晚上睡前给宝宝用一下,等宝宝睡着后,再把热水袋取出。另外,用时一定要把热水袋的盖拧紧,防止水流出来烫伤。

undefined

注意三:及时给宝宝补充水份

室内使用电热器具时会使室内空气变得更为干燥,容易造成宝宝皮肤干燥皲裂、瘙痒甚至呼吸不畅。因此,父母在使用电热器具为宝宝取暖的时候,注意不要开到最高档和让宝宝过于接近热源,最好在室内栽培一些水养植物、放几盘清水或者加湿器。还可以使用一些纯天然婴儿滋润霜,为宝宝皮肤表面构建保护膜,减低水分流失速度同时补充水分。

注意四:慎重给宝宝使用电热毯

许多家庭在睡觉时会使用电热毯保暖,但若使用不当,会引起过敏性皮炎,此外,用电热毯时间长了还易引起脱水,会引起“内热”。如果想给宝宝使用电热毯,最好在宝宝睡觉前通电加热,断电后再让宝宝就寝。最好在电热毯上再铺上一层隔尿垫,以防宝宝尿湿电热毯出现危险。

冬天就这么悄然而至,带来了寒风与雨雪,城市里的孩子捂着温暖的围巾,带着厚厚的手套,和父母在一起享受难得的雪景,而留守在家的农村儿童,只能默默等待着父母的归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