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孩子是一门学问 夸奖的方式不对会出大问题
2016-10-28 14:53:19 来源:网易亲子

都说我们老一辈的父母很吝啬对孩子的赞扬和鼓励,于是到了我们这一代,很多父母都意识到了:必须多肯定孩子,这才能让孩子更有自信。但是诸位爸爸妈妈要注意,夸奖孩子也是有讲究的。角度不对,可能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了!

undefined

“你真棒”、“真聪明”这些表扬孩子的话,似乎是不少父母的口头禅。暂且不说这样夸奖孩子对不对,先看看下面这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

斯坦福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和她的团队对纽约20所学校,400名五年级学生做了长期的研究。研究发现,“表扬”和“鼓励”对孩子的影响有巨大的差别。

实验第一阶段

研究员每次从班里叫出一个孩子,进行第一轮的智力拼图任务,由于第一阶段的任务比较简单,所有孩子都能完成。测试完成后,研究员会把分数告诉孩子,并附一句鼓励或表扬的话。

研究员把参加实验的孩子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半的孩子得到的是表扬他们的话,如:“你真棒”、“你真聪明”;另一半孩子得到的是鼓励他们的话,如“你刚才很专注,用心,看得出你很努力,加油!”

undefined

实验第二阶段

随后,孩子们开始参加第二轮的挑战,这一轮他们可以自由选择不同难度的拼图任务。结果发现,上一轮被夸奖“聪明、很棒”的孩子,大部分都选择了难度较小的拼图任务,而被鼓励“努力、专注”的孩子,则大部分都选择了难度较大的任务。

实验第三阶段

所有孩子参加相同难度的测试,这次拼图任务是初一年级学生的水平考题,因此基本所有的学生都无法完成测试。

实验第四阶段

所有孩子参与难度相同的测试,这次的难度与他们的能力相当,但是需要努力才能完成。实验结果发现,被夸奖“努力、专注”的孩子,在这次测试中的分数比第一次提高了30%左右;而那些被夸奖“聪明、很棒”的孩子,这次的得分和第一次相比却退步了大约20%。

undefined

看到这里,你或许也清楚了这两种不同的表扬方式,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不同的影响了:

1、被夸奖“聪明”的孩子会有很强的优越感,但是同时更害怕挑战,因为他们担心自己失败后,“聪明”的帽子会被摘掉;相反,被夸奖“很努力”的孩子会更愿意接受挑战,即使失败了,他们也不会感到太沮丧,因为自己已经尽全力了。

2、“聪明”是一个标签,一旦贴在了孩子的身上,极容易滋长孩子“输不起”的心态;被称赞“努力”,对孩子来说却是一股力量,能让孩子不怕失败,尽力尝试。

3、被称赞“聪明”的孩子对成败的敏感性很强,一旦不成功,便会怀疑自己,从而影响接下来的发挥;被称赞“努力”的孩子则更享受过程,在挑战中表现出积极思考、专注的态度,更有利于孩子在挑战中胜出。

在孩子的性格塑造期,肯定孩子的天赋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他会因此而自我感觉良好,轻视“努力”、“勤奋”、“专注”的因素,甚至害怕自己努力了以后,却仍然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害怕自己没有别人想象中的“聪明”。另外,“你真棒”这一句泛滥的话也没有把孩子夸在点子上。

undefined

“宝贝你真棒,妈妈觉得你是一个特别棒的小孩。”

“今天你表现得真棒,我就知道你可以做到的。”

这样夸孩子似乎没错,但稍微思考一下,便觉得其中有矛盾了:孩子今天好好吃饭了,你说一句“你真棒”,孩子费了好大的努力才学会背一首诗,结果你也是一句“你真棒”就打发了。实际上孩子学会背一首诗,你心里肯定是很高兴的,但是由于不知道如何夸奖,最后只好又来一句“你真棒”。

夸孩子要具体针对这件事情来夸,才算夸到了点子上。例如,“你昨天还说这首诗太难了,今天却能背出来了,你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种态度很赞,加油!”孩子会知道,自己努力的过程妈妈是看到的,自己的努力是有用的,因此才会受到鼓励,继续努力。

每个孩子都需要爸爸妈妈的肯定和鼓励,这是孩子的力量源泉。但是“真聪明”、“真棒”这种赞赏式的话语,并不走心,不能实实在在地让孩子相信自己,甚至会产生其他不好的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