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准备必做的事:教会孩子做这五件事
2016-08-22 10:23:45 来源:网易亲子

距离9月1日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很多宝宝已经进入入园倒计时。从本周开始,网易亲子的《入园啦》会经常与您见面,抚平您内心的紧张和焦虑,让每个宝宝走好入园第一步。

undefined

“入园”是宝宝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也牵动着万千父母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人呵护的宝宝就要一个人面对陌生的环境,妈妈们都有诸多担心:宝宝在家都是翻来张口,去了幼儿园不会吃饭饿着怎么办?宝宝不会自己上厕所,想尿尿怎么办?......太多的问题都在提示着妈妈们,送宝宝入园前一定要教会宝宝这几项“生存神技”!

→ →让宝宝学会独立吃饭

undefined

在学习吃饭的过程中,家长不要担心宝宝会吃得满脸、满身、满地都是米饭。毕竟有了错误的经历,孩子才能逐渐找到正确的方法。

undefined

(特殊的食物元素打造的造型不也是萌萌哒!捂嘴笑...)

家长可以事先准备一些物品:在宝宝的身边铺一些报纸,给宝宝准备打不破的碗和勺子,以及一件容易清洗的吃饭服。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重点啊喂!敲黑板!)绝对不能急躁!一定要循序渐进!重要的是让宝宝觉得吃饭是件快乐的事,这会让宝宝在幼儿园的生活更加愉快~

undefined

如果宝宝挑食、偏食,千万不能迁就,要尽量丰富宝宝的饮食品种,特别是宝宝不喜欢吃的菜,更要让宝宝尝试着吃,否则到了幼儿园恐怕较难适应幼儿园的营养配餐。

undefined

→ →让宝宝学会自己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balabala”喝水的重要性小编就不普及啦!让宝宝在入园之前学会自己喝水是非常有必要滴!

 很多宝宝在入园后仍用奶瓶喝水,这不仅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更不利于孩子口型的发育。

undefined

刚开始练习喝水时,可用塑料杯子,水倒得少点。父母要教会孩子怎样控制好杯子的倾斜度,等宝宝学会后可以多倒一点。

undefined

家长可为宝宝准备一个不容易打破、带把手的杯子(注意切不可买带吸管的杯子)。现在幼儿园一般都用饮水机,如果家中有饮水机可以教宝宝认识冷水开关和热水开关,并学会自己接水喝。

undefined

 

→ →让宝宝学会自己洗手

  宝宝在幼儿园会跟外界有较多接触,收到细菌侵袭的可能性也就大大提高。因而要帮助宝宝养成爱干净、勤洗手的好习惯,平时训练宝宝饭前洗手和便后洗手的行为。

教会宝宝这首儿歌,让宝宝愉快地自己洗手吧!

  卷卷袖口,湿湿手,

  抹抹肥皂,搓搓手,

  冲冲干净,甩甩手,

 

  再用毛巾擦擦手。

undefined

→ →让宝宝自己穿脱衣服和鞋袜

家长要给宝宝提供穿脱方便的衣服、裤子和鞋子,不能只考虑美观因素。

undefined

鞋子的大小也要合适,鞋底要软、跟脚、轻便。对于孩子而言,舒适是第一位的。午睡后能否自己穿衣服是孩子自立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孩子来说,脱比穿容易。对于较小的宝宝,可以教他学会脱简单的衣服、裤子、鞋子;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宝宝,可以试着教会穿,主要是帮助宝宝学会分清衣服、裤子的前后(可以利用宝宝比较容易记住的标记),学会扣扣子。

→ →尝试让宝宝学会大小便

孩子的大小便问题一般过了十八个月就该训练了,如果孩子想要大小便还不能告诉大人或者还在使用纸尿裤,就要注意了。

undefined

入园准备时,应该重点教会孩子说:“我要小便,我要大便”这样的话,免得给老师增加负担,又避免孩子受不洁之苦。此外,培养孩子定时排便的习惯是个很好的方法。幼儿园的卫生间可能用蹲坑,也可能是小马桶。

undefined

在学习过程中,一开始家长可以陪着,等宝宝学会后就应放手让宝宝自己解,相信宝宝是可以办到的。要给宝宝信心,告诉宝宝如果碰到什么困难可以寻求成人的帮助。

以上就是小编盘点的宝宝入园前技能储备清单啦!有些技能对于一部分小朋友来说还是有些难度的,如果在入园前没有掌握这些,但具备了一些自我服务的一项也是可以的。通常小班老师会交给孩子们这些节能,只要有了这样的意向,孩子入园后一般会积极配合老师。祝愿每一位宝宝都能走好入园第一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