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守秩序的3个阶段计划表
2016-08-15 10:54:53 来源:妈妈网

为什么其他宝宝总是能乖乖地排队等着玩秋千,而自己的宝宝好像总是没有规矩呢?宝宝在幼儿园吃饭不排队、老是坐在别人的位置上、早操不听指挥,甚至玩游戏时特意“搞破坏”……

 

教宝宝守秩序的3个阶段计划表

 

2~4岁是教宝宝知晓规矩的关键期。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认识事物、熟悉环境。如果家长未能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宝宝便很难遵循一个基础来建立起对各种关系的知觉哦。并不是说在2岁以前家长便可以轻轻松松,如果想要宝宝从小就守秩序,家长可以从宝宝不同的成长阶段给宝宝相应的教育哦。

婴儿

不要以为婴儿经常熟睡便对外界的感知觉很迟钝,其实宝宝对外界环境的变化是很敏感的。小小的婴儿身小力弱,又不能随心所欲地行动或者表达自己,因此他们渴望有一套简单而有条理的生活,来帮助他们认识新环境,了解新环境,并掌握新环境。

1、尽可能不要让闲杂人等进入婴儿与妈妈的房间。让宝宝有充分的安全感,给宝宝保持简单的人际关系。你会发现宝宝少了一些无缘无故的哭喊,那是因为减轻了宝宝的焦虑感。

2、妈妈最好亲自照顾宝宝,不要假手于人。妈妈的固定照顾让婴儿拥有满足感,这是因为婴儿在胎儿时期已熟悉了妈妈的声音与生活节奏,婴儿与妈妈保持亲密关系是以后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3、不可任意搬动房间的摆置物。这符合孩子渴望从新环境中的外在秩序,建立信赖感的心理需求。特别是婴儿床上的物件,要摆放齐全,甚至位置也都尽量保持一致性。

学步期

孩子1岁到1岁半左右便进入了学步期,你会发现活泼的宝宝总是东跑西跑,没有一刻停得下来。那是因为可以走路的他活动的圈子大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充分地刺激了他的好奇心,所以他已经压抑不住他的探索欲望了。在这个时期家长不妨为他创造一些空间,满足他的心理需求。

 

教宝宝守秩序的3个阶段计划表

 

1、为孩子安排属于他自己的空间。除了宝宝自己的小床、房间以外,家长不妨在大厅的某个地方铺上塑胶垫或软软的地毯,让拥有自己的玩耍空间。在柜子中也专门保留一些地方让他放上自己的小物品,比如玩具、装饰物等等。这让宝宝有“在什么地方可以做什么,什么地方不属于我”的意识。

2、坚持让孩子一次玩一种玩具。很多家长喜欢将几件玩具拿出来让宝宝自己玩,但妈妈发现宝宝这个玩一下,那个玩一下很快就嚷嚷无趣了。其实家长可以让孩子一次只玩一种玩具,这样既能够让宝宝能够每次专心做一件事,培养宝宝专注力,也能引导宝宝将手上玩具收拾好才能玩另一个玩具的行为习惯。

3、为孩子预留收拾玩具的时间。宝宝正专注地搭积木,然后妈妈喊一声“吃饭了”就风风火火地把宝宝的玩具收拾好让宝宝赶紧去洗手。与其草草地帮宝宝收拾玩具,不如给他预留时间,让他养成自己收拾的习惯。在餐前或者在外出前十分钟,家长可以提醒宝宝让他自己把玩具收拾起来,如果家长积极包办只会让宝宝逐渐养成撒手不管的态度。

幼儿

宝宝2岁开始到4岁左右是秩序敏感期的高峰,这时他们对自己、环境和同伴间的秩序感要求很严。如果我们为他们准备了一个井然有序的环境,并一一为他们介绍位置,他们一定可以遵守。

这个阶段爸妈可以教导宝宝一些生活规范、日常礼仪,训练他们养成自律的能力,以便以后适应社会规范。例如妈妈可以在吃饭前让孩子先去洗手,然后用毛巾擦干,再把自己的碗筷拿去自己的座位上放好。这一系列动作经过长期的坚持,会形成孩子饭前的一个心理秩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计划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