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蚊止痒小妙招 赶紧学起来
2016-07-19 19:30:00 来源:39健康网(广州)

(原标题:夏季防蚊止痒小妙招 赶紧学起来)

夏季一到,见“蚊”色变

夏天一到,烦人的蚊虫又出来叮人了!全世界已记录的蚊虫有三千多种,出现在台湾的约有130种,真正会传染疾病的不超过10种。而且,只有雌蚊会叮人吸血维生,雄蚊以植物汁液、露水即可。到底夏季常见蚊虫有哪些?可能带来哪些疾病威胁呢?

三斑家蚊夜间户外叮人

身体较细小,体色为淡咖啡色,口吻端具有三段亮暗分明的三斑家蚊,主要孳生于水田、水窟、池塘、泥水坑、小溪沟等处,以夜间室外吸血为主,喜欢动物牛、猪等大型动物,以及鸟类和蝙蝠等,人类也是吸血对象之一。

染上日本脑炎的罪魁祸首

三斑家蚊是台湾传播日本脑炎的主要病媒蚊,如果被带有日本脑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后,就可能会感染日本脑炎,但是日本脑炎不会直接透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而传染。而流行季节在每年的5~10月,6~7月为流行高峰。

感染日本脑炎后,大部分患者没有症状,少部分有与感冒类似的头痛、发烧、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则会出现抽筋、颈部僵硬,甚至昏迷或死亡,致死率为20~30%。日本脑炎的恢复期较长,约30~50%有神经性或精神性后遗症,包含语言障碍以及脾气暴躁、性格不正常等。

目前并无针对日本脑炎病毒的有效抗病毒药物,仅能依据病情给予支持疗法,疫苗接种是公认最有效的预防方法。目前政府提供出生满15个月的幼儿接受2剂疫苗注射,隔年再接种第3剂,且自102年起,年满5岁的儿童于国小入学前需完成第4剂疫苗接种。至于爸妈预防方面,如果住家或工作场所邻近猪舍、水稻田等高风险环境或是自觉有感染风险,也可至卫生福利部部立医院等医疗院所自费接种。

 外出穿长袖衣裤涂防蚊品

尽量避免于病媒蚊活动的高峰期(6~7月)在猪舍、其他动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点附近活动。若无法避免,应穿着浅色长袖长裤、身体裸露处涂抹卫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药剂,避免蚊虫叮咬,以降低感染风险。

目前研究证实有效的防蚊成份为DEET(敌避或待乙妥),不过有些爸妈担心此成分具有神经毒性,但其实只要正常使用,不仅可影响蚊虫嗅觉,也不致产生毒性。

使用时可于距离皮肤或衣服约10~15公分处喷洒,同时喷洒于衣服袖口及裤管处可增加防蚊效果。如同防晒产品,防蚊药剂也需要补擦,若发现流汗较多或蚊子开始在身边盘旋聚集时,则建议应要补擦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