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儿童溺水事件频发 自救教育是关键
2016-07-18 10:38:00 来源:网易亲子

5月21日下午,4名山东少年因洗澡不慎掉入济广高速曹县服务区鱼塘中央的深坑溺亡;

6月10日,江西一13岁的女孩掉入水库,其17岁的姐姐和74岁的奶奶施救,最终三人均溺亡;

6月10日,广东省揭阳市6名高三毕业生高考后到当地一水库玩水,4人不慎溺亡。

暑假来了儿童溺水事件频发 自救教育比什么都重要

每年夏季都会接二连三地发生孩子溺水悲剧,尤其暑期将要来临,更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如何避免溺水事件发生呢?笔者建议要做好以下五点。

孩子要懂得安全防范和自救方法告诉孩子要牢记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教育,不私自到危险的水域游泳;对于在无安全设施、无安全保障水域游泳的小伙伴要及时给予善意的提醒,如提醒遇阻可以告知其家长或水域管理者,避免小伙伴出现溺水意外。如不会游泳而意外落水,不要慌乱挣扎,可以迅速采取简便自救方式:仰起头口向上,双手放水下不乱动,处于半漂浮的状态,一般口鼻会露出水面,均匀呼吸,在保持身体平衡后可用手在水下缓慢向后划动。

暑假来了儿童溺水事件频发 自救教育比什么都重要

学校要注重教育方式和急救技能 校方要以具体案例、图片视频、事件模拟等方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力求入脑入心,让孩子意识到远离危险水域的重要意义,懂得珍惜生命,并进而内化为孩子们的自觉意识和本能行动。在周末假期要做好与家长的对接,减少学生到危险水域的可能。条件允许的话,学校可以开设游泳课,并教授孩子在水中遇险的急救技能。

父母要做好日常监督和教育引导监督孩子的日常行为,及时了解孩子的外出动向,引导孩子到安全的区域内玩耍嬉闹。对于孩子要到野外水域游玩的要求及时给予制止,阐明在危险水域活动的风险。如条件允许,可以带孩子到安全措施较好的水上乐园或游泳池,满足孩子快乐戏水的需求。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农民工子女,作为看护人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因为工作或者生活的忙碌,而疏于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

暑假来了儿童溺水事件频发 自救教育比什么都重要

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和完善制度 对于危险水域应设置足够的安全提示牌,溺水事故高发区域可以构建安全隔离网,加强人力巡查,遇到有涉水的孩童应加强警示教育。对于孩子集中的村镇,可以考虑建立简易的天然游泳池,派专人进行管理。健全水上搜救奖励制度,增加水上救护装备,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水上救助作业,成立水上搜寻救助志愿者队伍。对于危险水域较多的地方,相关部门应完善水上搜救方案,定期举行应急演练。面向靠近水域的群众开展如心肺复苏等常见的抢救技能,使首先遇到的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展开抢救。

/4

    | 分享到
    • 网易微博0 新浪微博 腾讯空间 人人网
    • 有道云笔记
        网易亲子频道| 查看图集| 图集已浏览完毕重新浏览 悦图推荐 娱乐圈那些被怀疑“抱错”的孩子

        娱乐圈那些被怀疑“抱错”的孩子 钟丽缇与爱女暑期写真 钟丽缇与爱女暑期写真 胡可沙溢二胎儿子小鱼儿诞生 胡可沙溢二胎儿子小鱼儿诞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