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长个子 是缺锌吗
2016-07-05 18:08:0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http://daogou.qinbei.com/20160705/1816846.shtml

(原标题:宝宝不长个子 是缺锌吗)

宝宝不长个子 是缺锌吗

经常会有家长咨询关于宝宝缺锌的问题:“我家宝宝不爱吃饭,总是没有食欲,是缺锌吗?”“宝宝头发黄,脸色也不好,是不是缺锌啊?”“孩子个子不高,特别调皮,是缺锌吗?”诸如此类的问题每天会有十几位家长问。再加上很多商业广告的影响,让家长们对孩子“缺锌”有种特别的担忧。那么,宝宝厌食是缺锌引起的吗?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对指导儿童营养十分必要。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锌呢?

尽管儿童轻、中度的锌缺乏可表现为生长缓慢、反复感染、食欲下降等,但这些症状均缺乏特异性,与其他疾病引起的类似症状不易鉴别。很多家长要求给宝宝查血微量元素,以此证明宝宝营养不缺。血清锌可部分反映人体锌营养状况,但缺乏敏感性,轻度锌缺乏时仍可保持正常,也不能反映细胞缺锌的状态。在长期随访儿童生长过程中,如果发现儿童身高增长速度变慢而偏离正常水平时,且存在以下高危因素,则怀疑锌缺乏可能。

1 2岁以下婴幼儿,因为生长快速,对锌的需要量相对较高,是锌缺乏高危人群。

2 母初乳的锌含量高,但随后逐步下降。6月龄后的婴儿,母乳锌已无法满足其需要,需从辅食中获得足量的锌。如果辅食以未强化锌的植物性食物为主,则容易造成6月龄后婴儿锌缺乏。

3 母亲妊娠期缺锌、早产/低出生体重、双胎/多胎致使胎儿期储存锌不足,而追赶性生长又使锌需要量增加,易造成婴儿出生早期即出现锌缺乏。

4 长期素食为主、缺乏动物类食物如肉鱼蛋奶,动物肝脏等食物是儿童锌缺乏的重要因素。

5 长期、反复腹泻、呼吸道感染,使锌丢失增加而吸收减少,也是造成锌缺乏的重要因素。

6.先天性锌吸收障碍:营养不良、肠吸收不良综合征、肠炎性疾病等引起的锌吸收障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