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专家李璞:孩子吃不好 想长个儿很难
2016-07-05 10:07: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李璞:孩子吃不好 想长个儿很难

本期专家:李璞(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资深健康管理顾问,有51年儿科工作经验。)

一、要点提示

【该吃奶时就吃奶 别瞎添加辅食】3个多月正是以奶为主的时候,你给他加粥。粥里有多少蛋白质?粥里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别怪孩子长得慢,是营养不够。

【千万别追喂】追喂让孩子对食物的色香味完全没感觉,一定不要追喂。要让孩子坐在餐椅上吃,吃就吃,不吃就没有了,培养孩子定时吃饭的习惯。

【提醒】宝宝吃什么、什么时间吃,由妈妈决定。吃多少,由宝宝决定。

李璞:孩子吃不好 想长个儿很难

二、采访全文

宝宝要想长高个儿,营养也很重要。

今天要讲的“吃不好”,包括:家长过早给小宝宝添加辅食、家长给大宝宝喂饭时追着喂。

1、千万别提早加辅食

问题案例:提早加辅食 孩子不见长

这 个孩子来看病的时候5个月,家长老是觉得他比邻居孩子小,没人家胖,其实邻居家孩子比他大40天呢。家长一看,邻居家孩子开始加粥了,反正自己家妈妈奶水 不多,干脆停了母乳,吃稠米汤,后来干脆吃稀粥。孩子不爱吃,奶奶挺会想办法,就拿筷子把菜汤混到粥里,这下孩子能吃小半碗,但是,后来谁看到这孩子,谁 都说不见长。

医生诊断:3个月宝宝喝粥无法满足营养需要

我给家长的建议是:孩子长得慢,是营养不够。粥里有多少蛋白质?粥里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人体没有一个地方不需要蛋白质,3个多月正是以奶为主的时候,你给他加粥。

医生建议:停止喝粥 改加奶粉和含铁米粉

我告诉家长,必须添加配方奶粉,如果母乳够的话就吃母乳,这孩子妈妈母乳不够,所以加奶粉。慢慢增加,从300ml/天,慢慢增加到500ml、800ml/天。暂时不吃粥,吃含铁米粉。

复查结果:孩子身高体重脸色都好啦!

八个月的时候来了,脸色、体重都好了,身高比平均值略微低一点,但是还是合格的。后来,孩子一直发育的很好。

2、千万别追喂

问题案例:10个月宝宝吃饭追喂 不长个儿

这个案例,家长现在还苦恼着,我也很苦恼。我们医生给出了建议和要求,但家长都说做不到。

小男孩来看病的时候10个月,2个月的时候得了重症肺炎,累及到他的心脏,病好以后,家长怕他的心脏损伤再复发,就听之任之,有什么要求都满足。

10个月的时候,孩子老想着玩,吃饭就靠家长追着喂。我希望孩子能坐在餐桌上吃饭。

一岁的时候,我说坚决让孩子坐在餐椅上吃,吃得满脸满地都是也没关系,孩子可以穿围嘴,地上可以铺报纸。

家长还是做不到,还是追着喂。“张嘴张嘴!”妈妈喂一口,外婆喂一口。 孩子对食物的色香味完全没感觉,喂一口就咽一口,饿了就到厨房去找,找啥填饱肚子就行,给两块巧克力吃饱了也行。从来没有一个时间,孩子是坐在餐椅上吃饭。

医生建议:培养宝宝饮食习惯的终极绝招

我的建议是:一日三餐,两次加餐,基本定时,不吃零食。

不追喂,坐在餐椅上吃,吃就吃,不吃就没有了。等他饿了,就真的不给吃了,加餐也不多给。让孩子在餐桌上享受进食的乐趣。

尽量让孩子自己吃,别怕孩子吃不干净、吃不利索,将来到了幼儿园、小学,都是自己吃饭。 这个孩子不良饮食习惯有一段时间了,要纠正起来,确实需要一段时间,全家人要意见统一,做好心理准备。

结果:家长意见不统一 孩子问题没解决

我也入户去看过这个孩子,到现在孩子两岁半了,问题还是没解决。

家长意见不统一,虽然觉得医生说的对,但就是做不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