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 儿童要防范这些意外伤害
2016-07-04 16:07:00 来源:网易亲子

暑假期间儿童要防范意外伤害

高空坠落是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类型之一。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大多数的情况是父母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特别是当孩子睡熟之后,父母利用这段时间外出办 事,而意外往往在这个时候发生。一旦孩子醒来发现父母不在,会有一种“分离焦虑”,加上孩子对危险缺乏认知和好动好奇的天性,就可能做出爬窗户等危险举 动,稍有不慎就会从窗口跌落,这样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了。

儿童意外伤害类型:高空坠落

指导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李灼副主任医师

对策: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窗口做好防护栏。暑期可以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或送到托管机构。

现场处置:当幼儿从高处跌落,父母一开始得先看跌倒的部位有没有明显的外伤,是否有红肿或淤伤。如伤口污染不严 重,可用冷开水或自来水冲洗局部。如系表皮擦伤,用盐水或白酒涂抹即可。如局部青紫肿胀,可先冰水敷后再用红花油等消肿药物涂于伤处,千万不能用针放血。 早期也不可用热敷的方法。对面部外伤合并颅脑外伤应该紧急送到最近的医院,父母要观察孩子是否有恶心或是呕吐的情形发生,当发现此类不舒服的症状,父母切 勿随意搬动、触摸受伤处。

儿童意外伤害类型:消化道异物

指导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刘志峰主任医师

消化道异物是急诊特别常见的,仅上个月儿童医院内镜室就接诊了7例误吞异物的病例。吞下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具有腐蚀性的电池和尖锐的针、钉子 等等是最危险的。尖锐的异物可能刺破消化道造成穿孔,而电池的话一旦在消化道崩解,腐蚀性的液体可能对消化道造成烧灼腐蚀,严重的可能造成消化道的梗阻。

对策:不要给孩子戴一些容易抓下来的饰物,如发卡、吊坠等等;图钉、钉子、缝衣针等尖锐的物品要收好;换下来的电池要妥善存放,尤其是较小的纽扣电池,电动类的儿童玩具要注意其安全性,防止孩子将其中的电池拆出来吞下。

现场处置:如果孩子吞下的是危险性较高的异物,如上面提到的钉子、电池、缝衣针之类的物品,就应该立即送往医 院,通过手术手段取出。如果是比较圆滑、危险性低的物品,如硬币、玻璃珠之类的,不用太着急,可以尝试用蔬菜混合油吞下看看是否能够通过大便排出,如果不 行再尝试胃镜手术等取出。

儿童意外伤害类型:气管异物

指导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林镝副主任医师

气管异物是临床最常见的意外伤害类型之一,幼儿比较多见。气管异物是十分危险的,轻的可能引起肺炎,重的甚至可以危及生命。常见的气管异物有瓜子、花生、糖块、黄豆、玩具小零件、骨头、鱼刺等等。

对策:3岁以下的孩子咀嚼和吞咽功能都还没有完全发育,干果类的东西建议不要给他们吃,果冻也是比较危险的,不 小心可能引起孩子气道完全堵死,窒息死亡。还有带刺的鱼肉也不要喂给孩子吃,其实鱼类的营养可以通过很多其他的食物来获得,不用冒险给孩子吃。另外,孩子 哭闹的时候父母不要强行喂东西,孩子吃东西的时候父母也不要逗孩子笑,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呛咳,导致异物进入气道。

现场处置:一旦孩子吞入异物,注意孩子有无呛咳、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现象,如有上述现象说明异物进入气管,需要到医院紧急处理,否则会引起窒息。如情况紧急,可尝试使用海姆立克法帮助孩子排出异物。

儿童意外伤害类型:溺水

指导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李灼副主任医师

夏季天气炎热,游泳既是健康的运动方式,又是消夏的好方法,但是每年因为溺水送到儿童医院抢救的孩子也不少。特别是水网比较丰富的农村地区,孩子在小池塘、小河中,甚至沟渠边玩耍时很容易发生意外。有些农村家庭里有储水的大水缸,一定要加上盖子,避免孩子跌落进去。

对策:游泳要选择正规的有现场救生员的游泳馆,父母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要在河道、池塘、湖泊游野泳,不要让孩子单独在沟渠等地方玩耍。

现场处置:溺水者最初和最重要的治疗是立即给予通气,迅速开始人工呼吸能增加患者生存的几率。通常对于意识不清的患者要在浅水或岸上就开始人工呼吸。如果溺水者发生呕吐,将其头部偏向一侧,用手指或布除去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