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1-3岁宝宝生长发育几个小细节
2016-06-29 06:06: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1-3岁宝宝生长发育几个小细节

*鼓起的“青蛙肚”

真奇怪,这个阶段的孩子,肚子总是鼓鼓的,很多妈妈为此担心是不是给他吃得太多了。请放心,至少在3岁以前,这样的“富态”是完全正常的,只是因为 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没长出肌肉,他的腹腔很“软”。不用担心,他可不会一辈子腆着大肚子的,3岁以后,你就会发现小青蛙开始迫不及待地大变身!

提醒:

注意区别正常的“青蛙肚”和肥胖儿。肥胖的孩子身上的“肉”也鼓出来但是下垂的。

*越来越灵活的手

原来,他用胖乎乎的小手握、抓、够……看起来总是有点笨拙。现在,他的小手还是胖胖的,但却越来越灵活。他能帮着你翻书,用手夹起笔在纸上画上一堆“面条”,拣起地上的蚂蚁一一他的小手好像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也变得越来越灵巧。

提醒:

没有孩子不喜欢伴着儿歌玩手指游戏。不妨经常、和他玩一玩,这也是语言的进步和智力的启蒙。

* 如此漂亮的平足

宝宝足弓下有脂肪垫,很多父母因而担心孩子是平足,其实,这正是这个年龄段宝宝的正常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脚弓会慢慢形成。在9~24个月的时候,孩子的脚长得很快(长了将近25毫米);2~5岁,平均每年脚会长长1厘米。

提醒:

穿鞋可以保护脚和保暖,除此以外对脚自身的发展没有任何用处。在孩子4岁之前,不提倡穿矫正鞋。

* 弯曲的腿

刚出生时,孩子的腿经常呈弓状弯曲。到1岁开始走路的时候,有些婴儿的腿逐渐变得非常直了,但有些仍然略有弯曲一这并不意味着他一生都会弓着腿走 路。这种生理性的弯曲,同他走路过早或者戴着尿布没有任何关系。走路会锻炼他的肌肉,让他的腿部逐渐挺直。到2~3岁的时候,0形腿通常会变成相反的X形 腿:膝盖外翻、双腿向里弯曲。这种姿态可能会延续到4~5岁,然后趋向直挺。腿的整个发育过程看起来很奇怪,但却是正常的,不需要采用任何方法进行纠正。

提醒:

如果2岁以后,罗圈腿越来越严重,或者两条腿,弯曲程度明显不同,最好带他去医院骨科检查一下。

* 牙齿

孩子出牙时间的早晚和顺序,主要是由遗传因素所决定的,没有太多规律。通常来说,8~34个月是乳牙萌出的时期。乳牙有20颗,而恒牙有32颗。此外,乳牙的牙釉不厚,没有恒牙结实,因此更容易长龋齿。

提醒: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教会他正确的刷牙方法,而且要选择符合他年龄的牙刷和牙膏。尽管很多孩子觉得练习刷牙很好玩,但是也要注意,不要让他养成吞牙膏的习惯,尤其是含有氟的牙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