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常有的5大育儿疑惑
2016-02-05 10:26:34 来源:
 
家里突然多了个小生命,新手爸妈难免手忙脚乱,对于宝宝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这个时候难免会有很多疑问,新手爸妈们,快来看看,下面有你的疑惑吗?
 
 
\
 
妈妈1问:为什么小宝贝四五天也不排大便?
 
小编答:随着母乳喂养率的提高,孩子 2~3天,4~5天不排大便也无痛苦表现,待到排便仍为黄色软便,无硬结,量也不是特别多。这种现象称为攒肚。当孩子满月前后至两个月的一段时间内,由于 消化能力的提高,能对母乳充分地消化、吸收。每天产生的食物残渣很少,不足以刺激直肠形成排便,最终导致2~3天或4~5天一次大便。
 
攒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紧张。其次要在新生儿后期就开始把大小便,让孩子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健抚触中,其中一节为按摩腹部,一天可做2~3次。这样做的结果可以刺激肠蠕动,有利于排便,应该说对攒肚的改善也是有效的。
 
妈妈2问:为什么刚出生的小宝贝周身发黄?
 
小编答: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能出现皮肤黄染,这是由于体内胆红素沉积在皮肤 表面所致,医学上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发生黄疸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处理就可以自行消退。病理性黄疸是由 于疾病所引起的,使胆红素的代谢出现异常,它发生在新生儿的特定时期,使生理性黄疸明显加重,并容易与生理性黄疸相混淆。
 
病理性黄疸可 能有很多原因引起,最常见的是母乳性黄疸。是因为妈妈母乳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多、活性高,使宝宝胆红素在肠道中重吸收增加而引起黄疸。如果在生理性 黄疸高峰后,黄疸症状继续加重,且停止哺乳48小时,黄疸明显下降,再次哺乳,黄疸又上升,则提示母乳性黄疸的可能。母乳性黄疸一般不会对宝宝造成严重伤 害,可暂停母乳喂养,用配方奶代替,待宝宝黄疸症状好转之后,再恢复母乳喂养。
 
妈妈3问:为什么宝宝总是要哭闹?
 
小编答:新生宝宝的一切需求都是用“哭”来表达。渴了、饿了、冷了、热了、生病难受了等等,此时,妈妈需要从哭声中辨别出宝宝的指令。
 
有的宝宝明明吃饱喝足,睡得也不错,却也没事儿找事的哭,挑战妈妈的极限。事实上,只要排除了疾病原因,又解宝宝诸如尿不湿了的实际问题,妈妈不妨让小宝贝哭一会儿。通过“哭”宝宝学习如何向外界传递消息,通过“哭”宝宝的肺部得到锻炼,达到增强肺活量的目的。
 
妈妈4问:怎样才能让宝宝用了纸尿裤之后不长尿布疹呢?
 
小编答:婴儿的皮肤极为娇嫩,若长期浸泡在尿液中或因尿布密不透风而潮湿的话,臀部常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或皮肤变得比较粗糙,称做“尿布疹”或“红屁股”。如果婴儿长时间裹湿尿布或脏尿布,皮肤就会受到刺激,形成尿布疹。
 
时刻保持宝宝小屁屁的清洁与干爽,就可以远离尿布疹的困扰。所以,家长要经常更换尿布或纸尿裤,每次更换时,用温水为宝宝清洗干净,并用干净的毛巾将局 部的水分蘸干,并涂上一层护臀霜后再给宝宝垫上尿布或纸尿裤。如果尿布疹已经破损,可以局部涂上少许金霉素软膏并保持局部皮肤通风透气。另外,可以用新鲜 的马齿苋煮水清洗小屁屁,或者用艾叶、薄荷煮水清洗,都可以减轻宝宝的不适症状。
 
妈妈5问:为什么宝宝的湿疹刚好了又来了,我要怎么护理呢?
 
小编答:宝宝长湿疹,父母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是要照顾患病中的宝宝,二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以免为了让宝宝尽快恢复而擅自用药。
 
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宝宝,家长应在专业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可随意用药否则适得其反。护理上,湿疹宝宝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5分钟之 内,水温也不能过热,尽量少用或者不用可能含有刺激成分的香皂或沐浴露。洗完澡后,趁宝宝皮肤没有干透,迅速将婴儿保湿乳涂擦全身,不可在局部反复涂擦。 另外,过热和出汗都会增加痒感,并使病情加重,所以不要给宝宝穿过多的衣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