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母乳喂养 哺乳妈妈不能吃什么?
2016-01-28 16:42:51 来源:

母乳喂养期间,哺乳妈妈的饮食对母乳的质量和婴儿的健康都会产生直接影响,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哺乳妈妈应该避开的呢?
 
\
 
以下几类食物哺乳妈妈不能吃:
 
1、辛辣食品和咖啡因
 
应当避免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它们能引起婴儿拉肚子或胀气。这是因为这些食物被母体的消化系统吸收,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如果注意到某一食物使婴儿肠胃不适,就不要吃它。母乳喂养不能吃含咖啡因的饮料,否则会影响胎儿。
 
2、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为了自身及宝宝的健康,应避免摄取某些会影响乳汁分泌的食物或个人的一些特殊嗜好,以免破坏良好的哺喂效果。如韭菜、麦芽、人参等,这些都是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3、只含热量的食品
 
在母乳喂养阶段尽量不要吃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
 
4、药品和酒精
 
药品和酒精能进入血液,并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因此应注意药品的禁忌症,母乳喂养不能喝酒。
 
5、香烟和烟草
 
如果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仍吸烟的话,尼古丁会很快出现在乳汁当中被宝宝吸收。研究显示,尼古丁对宝宝的呼吸道有不良影响,因此,母乳喂养期间妈妈需要戒烟。
 
6、会导致过敏的食物
 
母乳喂养新生儿期间,妈妈最好不要吃鱼、虾等食物,以免诱发湿疹,特别是对于父母有过敏史的婴儿,母亲在哺乳期间更要慎吃海鲜。有时新生儿会有一些过敏的情况发生,产后妈妈不妨多观察宝宝皮肤上是否出现红疹,并评估自己的饮食,以作为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参考。母乳喂养时一定要避免吃可能会造成宝宝过敏的食物。
 
【小编温馨提示】母鸡回奶 产后哺乳妈妈慎吃
 
产后妈妈吃鸡应吃公鸡,因为产后吃母鸡不但不能增乳,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原因是母鸡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大量食用母鸡会加大产妇体中雌激素的含量,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导致回奶。而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且公鸡所含脂肪少,可避免产妇发胖。
 
最后,小编还要给各位妈妈们提个醒:哺乳期要多吃催乳食物,红糖水、牛奶、豆浆、小米粥、鸡汤、肉汤、鱼汤、虾肉、猪蹄、花生、黄豆、黄花菜、鲤鱼、鲫鱼、墨鱼等均为下乳佳品。其他还有如猪肝、豆制品、红小豆、豌豆、丝瓜、花生、芝麻等。丝瓜可炒鸡蛋,或做鸡蛋丝瓜汤等。而冰镇或凉性的水果要慎吃,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柚子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