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实用妙招 教师妈妈这样"治"熊孩子做事磨蹭!
2015-10-12 10:01:07 来源:网易亲子
来源:网易亲子
 
 
年幼的孩子没有时间观念,他们也不知道时间是什么,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懂得着急。那么孩子的小磨蹭该如何治呢?
 
很多父母估计都有这样的经历:吃饭了孩子还在看动画片,睡觉了孩子还不愿放下手中的玩具,让孩子洗澡永远的回答都是“等一下”,出门上学了还是磨磨蹭蹭,妈妈没抓狂孩子就不会听……那么孩子的小磨蹭该如何治呢?
 
安娜妈妈是一名教师,根据理论+实战经验,摸爬滚打中得来的“血”的经验,相当珍贵,赶紧看看吧!
 
下面是这位老师妈妈的经验分享:
 
我是一个3岁男孩的妈妈,孩子听话的时候我会很“有爱”,但自从孩子学会了“拖”之后,我的急脾气来了。可怜的孩子没少被我的一大堆道理“喷”,但是到后来我发现孩子变得越来越“韧”,什么圣贤道理都起不了任何作用。面对“牛皮”般的孩子我崩溃了,痛定思痛后尝试让事情愉快友好并且有趣地进行。事实证明,只要爸妈有足够的耐心,有趣的育儿可以替代厌烦的育儿,只是需要一点小技巧。
 
1、让孩子崇拜的卡通人物“现形”
 
这个世界吸引孩子的事物很多,以至于孩子们总是玩不够,到了睡觉时间也迟迟不肯睡。我的儿子有一段时间非常崇拜“超人”,觉得“超人”非常了不起,不仅能打怪兽,还非常高大。
 
一次孩子又不想睡觉,我就说:“儿子,刚刚超人跟我说了,他说早睡的孩子才能长得跟他一样高、一样强壮,他还说认识你,他要我告诉你,你是个有非常守时的孩子,一到时间会自己上床睡觉!”
 
儿子瞪大了眼睛,“真的吗?”
 
“真的,你是个早睡早起的乖孩子!”
 
儿子丢下手里的玩具,然后爬上床自己盖上了被子,即使闭着眼睛,脸上仍旧带着笑容。
 
2、让孩子“帮忙”
 
不知道为什么,孩子的手即使变成“灰耙子”,仍旧不能阻碍他们向食物“进攻”,这是让大人们非常抓狂的事情。很多人的做法是拍打孩子抓食物的手,然后将孩子拖到水龙头前面,抓着鬼哭狼嚎孩子的手去洗。
 
有一次我突发奇想,能否让孩子“帮”我洗手,顺便让他的手也洗了呢?“儿子,你能帮我洗手吗?你洗得比较干净哦!”
 
没想到我这一诡计让孩子非常乐意,他从一刻前的撒泼小孩突然变成了一个责任感十足的“小大人”,牵起我的手就往洗手间走,还一边走一边唠叨:“肯定要我帮忙才行啦!”
 
在他帮我搓肥皂冲水时,我们还握握手,孩子的“灰耙子”被洗得干干净净。
 
3、“比赛”小游戏
 
大多数孩子对于刷牙,当大人刚买回小牙刷小牙膏时,孩子会尧有兴致地刷个不停,但没多久,孩子总是以各种借口拖延甚至不刷。我的孩子也是如此。
 
“儿子,我今晚刷牙一定比你快!谁赢了维尼熊就会跟谁睡!哎呀我今晚能抱着熊熊睡了……”
 
“不行!维尼熊跟我睡。我一定能赢你的!”前一秒还不肯放下手中玩具的孩子,咚咚咚地就跑进了洗手间,唯恐比妈妈落后了一点点。
 
然后我们抢着装水、赶着挤牙膏、忙着刷牙,我还故意总是落后孩子,当孩子先刷完时那种自豪感就像一只胜利的小公鸡,还兴奋地告诉我如何如何才能又快又干净。
 
4、讲有趣的故事
 
很多熊孩子都喜欢赖床,你强硬拉他们起来,他们会哭闹,甚至起来后又倒下呼呼大睡。有一天早上我突然心血来潮扮起了兔子妈妈,把熊孩子当成小兔子。
 
“哎呀哎呀,这只小兔子今天怎么还没去幼儿园呢?小兔子还在床上呼呼大睡吗?糟糕糟糕,大灰狼看见小兔子没去,它自己假扮成小兔子上学了。”我看了一眼孩子,他虽然还闭着眼睛在装睡,但明显已经屏住呼吸在听。
 
“小兔子最喜欢吃的甜甜圈被大灰狼吃了,你看,它一口又一口地把甜甜圈吞到肚子里面了。”甜甜圈是孩子最喜欢的食物。
 
“它还要代替小兔子溜滑梯、玩游戏……不好了,老师和其他小朋友都把它当成小兔子了。怎么办呀,真正的小兔子要去揭穿它吗?”
 
孩子终于按捺不住骨碌爬起来了,“不行,小兔子一定要去揭穿它!”儿子非常有正义感,这样的故事正戳中他的要害。
 
5、让玩具当“坏人”
 
吃饭拖拉是很多孩子都有的坏毛病。家里的老人总是恐防孩子吃不饱长不大,每次吃饭都是威迫利诱,甚至跑着满街追着喂饭。当公婆因为有事回老家,我就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一天晚饭时,孩子像往常一样在看动画片,完全不理会我叫他吃饭。
 
我将一只玩具猪摆上了饭桌,“大笨猪要来吃掉你的所有东西了,再不来就会没有了哦。”
 
熊孩子瞟了一眼,看到玩具猪只是笑了一下,然后不以为然地继续看电视。因为平时老人威迫利诱得太多了,以至于孩子再也不相信。
 
我们再也没叫儿子吃饭,而是悄悄地吃完并且将剩饭剩菜倒掉了。
 
“哇,今天大笨猪吃得好多呀,已经吃完了,真不错!”当孩子回过神来,饭桌上只剩下这只玩具猪,哪里还有饭菜的踪影。
 
“我的饭呢?”熊孩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大笨猪吃光了,你想吃的话,明天吧!”孩子懊恼得说不出话。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越夸张越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但需要提醒的是,孩子们很聪明,几次后他们可能就会熟悉了你的招式,唯有创新着各种方法才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值得高兴的是,当孩子们养成了某些良好的习惯后,他们就会一直做下去。但无论怎么样,也无论什么时候,爸妈最重要还是要保持着一份耐心对待孩子,只有耐心才能让育儿生活变得有趣并充满快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