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冷思考:玩具买太多对孩子真的好吗?
2017-07-03 17:02:37 来源:网易亲子

家长冷思考:玩具买太多对孩子真的好吗?

每年六一,很多孩子们都会收到父母和一众长辈送的各种玩具,孩子们通常欣喜若狂,把每件玩具都拆开,一一把玩才甘心。“不仅是六一,生日和各类节假日,哪回不是借着过节的借口,买或者收到玩具。”晨报亲子圈圈友“采洁”做了估算,儿子5岁,已经花了接近4万元给孩子买玩具,家里堆得像小山一样,但每样玩具买来,儿子都是玩一会儿就没了兴趣和耐心,又想着让她买新的玩具,如果她不答应,儿子就会毁坏手里的玩具。“我现在越来越觉得,给孩子太多玩具是害了他,脾气和专注力都不好。”这位圈友决定,这个六一不会给孩子买玩具,换一种方式过。

给孩子买多点玩具,可以对孩子的智力开发起到促进作用,让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像“采洁”这样对购买玩具进行“冷思考”的家长也不少,在日常实际的观察中,他们发现并不是玩具越多,孩子越聪明,而是走向了和“预想”相反的方向——玩具太多,孩子不懂珍惜,专注力不够好,容易喜新厌旧,甚至容易和家长因为购买玩具引发冲突。

5年买4万元玩具

妈妈后悔买多了

晨报亲子圈圈友“采洁”说,儿子5岁,家里经济条件也不错,从小孩子提出买玩具的要求一般都会满足,自己平时也会忍不住手痒,淘不少益智玩具给孩子。“我热衷给孩子买玩具,一是和所有父母一样,在孩子的投入上毫不吝惜,二是满足自己童年玩具过少的缺失感,自己的童年没有这些玩具玩,就想让孩子尽量丰富一些。”而且“采洁”还看过各类育儿公众号,也总是推荐不少玩具,“说玩玩具可以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让他变得更聪明,于是买得更加理直气壮了。”目前,家里的玩具已经堆得像小山一样,儿子还是不停地让她买,看到别人家喜欢的玩具,不要到手不罢休。一个新玩具,玩一两天就腻了,“从不会像别的孩子,玩个搭积木可以玩半天,他玩两下又不收拾,就去玩别的,家里扔得到处都是玩具。”“采洁”说当前的这种境况让她相当烦心。

在晨报亲子圈中,有部分家长的遭遇跟“采洁”很相似,他们也在观察和反思。一位家长反映,儿子才一岁多,在生日时收到了大量玩具,结果却“不会玩儿了”。不停地拿起一个玩具,摆弄两分钟就放下,再拿起另一个,没过多久又失去了兴趣,而以前他每个玩具能玩上十几分钟。

还有家长表示,家里的玩具很多,但大多数已经是残缺不全,得到得太容易,孩子完全不懂得珍惜和爱护玩具,玩具小车不是掉了轮子就是掉了车门,棋类玩具通常掉一小半棋子,芭比娃娃也是缺胳膊断腿,有的孩子还拿摔打玩具为乐,甚至发泄脾气。有一位家长感叹道:“我们小时候哪有这些东西啊,男孩子如果有一辆这样的模型车不得当宝贝一样的拿着,怎么可能东扔西扔的。就是因为现在太多了,没有了这个,可以有那个。”

比拼玩具 

孩子玩物丧志

家住武昌白沙洲的宋先生,用儿子的经历提醒大家,玩玩具必须要适度,多了很容易玩物丧志。

宋先生说,孩子上一年级时,给他买了一辆很漂亮的组装车模,孩子玩得非常认真仔细,不玩时都会把拆卸下来的部件装进盒里,生怕丢失一个零件。孩子平时成绩和表现都不错,为了奖励他,同时也看到别人家孩子的玩具都很多,宋先生也开始大量给孩子买玩具。结果,有了新的玩具,孩子马上就对原先的玩具失去耐心和兴趣。随着玩具的增多,儿子玩玩具的兴趣越来越浓。

孩子上二年级时,流行玩各种陀螺,他也要求宋先生给他买一个。买了两三天,孩子不玩了,说要买新款更厉害的陀螺。结果陀螺又没玩几天,孩子说学校又流行玩溜溜球,宋先生又满足了。结果,期末考试时,孩子的成绩大幅度下降,班主任反映孩子天天和同学比拼、讨论玩具,心思全用在玩上了,课堂表现和作业都不认真。宋先生这才后悔不迭。

家长们用自己亲身经验总结道,孩子玩具太多有可能导致——专注力不佳、不懂得爱惜玩具、玩物丧志。

精简玩具好处多

记者采访部分省市示范幼儿园园长和育儿专家发现,专家们对此都持有相同的观点——玩具过多容易阻碍孩子的认知发展。如果五岁以下的孩子玩具过多,他们无法把足够的注意力分给某一个玩具,从中得到启发。玩具过多,他们会不自觉的对所有玩具浅尝辄止。

有宝妈曾做过一个实验,在自己十个月的宝宝周围放8-10件玩具让她自由玩,她分给每件玩具的注意力不到1分钟,东摸摸西看看,不停的转换目标。然后家长把玩具收起来,只拿出两个玩具放在她身边,她的选择余地小了,反而开始用心研究起来,进入了相对深入探索的状态。

德国一家早教机构也做过一个尝试,把孩子们的玩具都拿走,只剩下桌椅和几块毯子。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孩子们并没有因为失去了玩具而焦虑,反而开始利用身边的东西自主玩起了游戏,比如用毯子和桌子搭帐篷等,甚至开始了角色扮演。在这个“实验”期间,孩子们的注意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造性都有所提高。

精简玩具的好处还有不少,如只给孩子最值得玩的玩具、教会孩子爱护和珍惜玩具、在自主探索中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给孩子一个更整洁的生活环境、给了孩子更多机会社交等。

这样为孩子选择玩具

著名的“玩具博士”、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张世宗认为,现在家长们都热衷于给孩子购买价格高昂、设计复杂、感官刺激性强的玩具,如玩具车、有轨玩具火车,或是平板电脑等。张教授称之为热媒介玩具,这些玩具过于智能,“对这些玩具,孩子往往喜新厌旧,玩一会就不想玩了。”张教授解释说,家长真正需要为孩子选择的玩具应该是“高价值、低价格”,比如积木、木棍、豆子、废纸、沙、土、水等,这些玩具可塑性强,有多种玩法,能够极大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好进行“伙伴共玩”和“亲子共玩”,不仅促进亲子关系和谐,还能够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冒险力、主动学习、团队合作、人际沟通、抗压力、语言表达等多种能力。

在很多幼儿园,老师们给孩子玩的往往不是家长们眼中的好“玩具”,而且一些“低结构”玩具,在武昌康乐幼儿园,有个“木工坊”,专门玩各种废旧的小木头条、小木桩,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完成一件小木工作品,有小木桶、小动物模型、小货架等。为什么给孩子选择这些在大人眼中看来不是玩具的“玩具”呢?吴士红老师表示,这些玩具叫做“低结构玩具”,即不完整或毛坯玩具,这恰恰符合了玩具的简单性,既能够就地取材,还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们“脑洞”大开。

孩子们很喜欢这些玩具,除了激发想象力,重要的是能够在玩的过程中有成就感。他们用自己的思维和动作赋予了这些材料含义,而不只是按个按钮,玩具就能够动起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