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放手是家长的一种基本素质
2017-05-02 15:58:24 来源:网易亲子

对孩子放手是家长的一种基本素质

“8成送孩子进校门的家长一手搀娃、一手撑伞,身上还背着沉重的书包;有老人蹲着给娃换鞋,却被娃埋怨。”近日,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在 看到如此情景后,给600位家长发短信,要求家长让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结果仅有两名家长回复。吴海燕因此被称为“最郁闷校长”。她的“郁闷”,也引 发了社会对儿童家庭教育的反思。教育专家表示,父母包办一切,容易让孩子养成被动型人格,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发展。家庭教育不只是教育孩子学习,更应该教会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

在我国,“隔代”教育的模式十分普遍。年轻夫妇忙于工作,爷爷奶奶承担了照顾和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放学的任务。这样的模式本身并没有任何可质 疑之处,只是现在的孩子们不同于爷爷奶奶小时候有多个兄弟姐妹一同生活的环境,生育孩子的数量受到控制,让孩子们不懂得竞争、不会自己照顾自己。再加上爷 爷奶奶没有了工作上的压力,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包容甚至溺爱孩子,这实际上都让孩子们始终处于一种被关爱、被替代的环境里,让孩子们 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无忧无虑的日子。

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的做法,是对学生和家长的要求,也是对社会的呼吁。其要求小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希望孩子们对家长的“代替”说 “不”,要求家长不能进入校园,其实是重视学生的能力和习惯培养。虽然学校教育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双重任务,但作为家长,更应当放手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做力 所能及的事,让孩子懂得自己照顾自己,为家长分担。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不可能总是生活在家长的羽翼下,总有迎接挑战、承受风雨的时候。

孩子们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知识和能力的积累,也是健康成长所必须的过程。家长往往习惯和满足于看到孩子长高、健康,习惯和满足于孩子完 成学习任务,却疏于培养和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家长培养教育孩子做事,培养孩子尊重成人的劳动,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家长的一员,合理分担家庭事务,也是 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自己应尽的义务,能让家庭更加温暖、幸福,可以让孩子在未来的生活环境里敢于面对各种挑战,不怕困难和挫折,做一个心态健康、敢于担当而 又爱劳动、爱自己、爱家人的人。

家长不要以为孩子的学习任务重,就承担孩子的所有事务,对孩子放手,也是家长是否成熟,是不是关心孩子,是不是懂得教育的基本素质。孩子在成长 过程中,可能会吃点苦,但再苦也没有上世纪出生的人苦。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能够走过来,孩子也一定能走过来。孩子在人生的旅程,可能会摔倒,但摔倒了爬起 来,也是一种成长。逐渐放手孩子,让他们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空间,一边祝福、引导孩子,一边支持、认可和鼓励孩子面对失败与挫折,孩子们才会更加坚强,更 能自信地走向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