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小孩喝凉牛奶为何不拉肚子?
2017-03-21 11:23:46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专家:长期吃什么温度的食物,肠道会适应这个温度,一旦习惯养成不要轻易改变

在着装上,中外小孩有这么多的差异,那么在饮食上又存在哪些不同呢?在很多外国影视剧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三四岁的孩子直接从冰箱里拿出牛奶泡着麦片吃,这样的饮食习惯似乎并不会对他们的身体产生影响。

“我的孩子从小在英国长大,一岁时就直接喝冰箱里的奶,我还一直担心孩子会受不了,到今年孩子已经8岁了,依然如此,也没有因此而拉肚子或者咳嗽。”李女士说,但明显感觉国内朋友的孩子就不行,一吃凉的就咳嗽。

“其实这是一个养育理念的问题。”西安市第四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朝晖说,总结起来就是两方面:一个是环境,一个是遗传。从环境上来讲,就是你给他什么样的环境,他就会慢慢适应这样的环境,这是一个自身调节的结果。比如说,在外国都有婴儿液态奶,如果妈妈没有母乳,很多一岁以内的孩子就开始吃液态奶,而不是奶粉,甚至家人会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液态奶给孩子喂,那么孩子的肠道长期以来就形成了适应这种凉冷食物的环境。而在中国,孩子从小就喝开水冲的奶粉,时间长了就适应了这个温度,而一旦这种适应能力被突然改变,孩子肯定会受不了。

 

还有一个就是遗传。王朝晖介绍,有的孩子天生是敏感体质,对冷空气过敏,一吹冷风就会出现喘、咳嗽等不适。此外,还存在人种的差异。人种不同,消化道内的消化酶会有差异,因此他们分解蛋白质的能力也是不同的。

只能说,外国人更注重孩子体质的锻炼,他们会锻炼孩子们的耐寒能力,其实这跟我们中国传统医学上说的“若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的理念很契合。王朝晖建议,大家不要一味盲目地去学习西方孩子的饮食方式,因为我们孩子的饮食习惯也是一个长期建立和适应的过程,不要轻易去改变。当然你也可以一开始就尝试适当地锻炼孩子,因为人体都有一个自身调节的功能,你为他提供了怎样的一个环境,他就会去慢慢适应这种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