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妈妈顺产10.3斤女婴 超重对妈妈孩子都不好
2017-02-22 10:42:15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一名27岁的产妇在常州市中医医院顺产生下一名身长58厘米、体重10.3斤的女孩,打破了该院的顺产纪录。据了解,虽然是10斤以上的巨大儿,但这名产妇分娩过程却非常顺利,第二产程仅仅耗时1小时17分钟。

undefined

据了解,我国一般把体重超过8斤的新生儿定义为巨大儿。常州市中医医院产科主任王冠华表示,巨大儿会给母婴双方带来一定的危害,最直接的就是难产率上升。

“巨大儿多需施行剖腹产,如果处理不当,可危及母亲健康和生命。即便产力、产道及胎位均正常,但由于胎儿过大,当胎头以及胎肩娩出时,可能导致产道裂伤、产后出血等危险。”王主任说。

此外,对于宝宝而言,因巨大儿的胎头大而硬,会在骨盆入口处“搁浅”,再加上胎儿身体过胖或肩部脂肪过多,易造成锁骨骨折或臂丛神经损伤。巨大儿也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和其他疾病,并且在长大后成为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等疾病的易患人群。

“民间认为,新生儿越大越好,生个胖娃娃是福气,其实这是个认识误区。”王主任表示,巨大儿在孕产妇管理中被设为高危因素,所以建议准妈妈们要合理饮食,控制体重,多遵医嘱来防范这些风险。

通讯员 何云开 记者 陆文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