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乐感 单乐器的小品更适合入门
2017-05-23 11:30:02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培养孩子音乐素养,学琴练琴固然是个好方法,但是乐感是需要先输入才能再次输出的,广泛地听不同世界体系的音乐是很重要的。第一步不妨先从单乐器的小品开始。

培养孩子乐感 单乐器的小品更适合入门

说到古典音乐如何入门,我一向认为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刚开始可以从单一乐器,单一作曲家开始,也就是说,看你的耳朵里最喜欢什么乐器。小提琴也好,钢琴也行,小号也罢,先不用上手就是鸿篇巨作,单乐器的小品更适合于轻松入门。

至于作曲家,浪漫主义时期的各位名家如莫扎特,门德尔松,舒曼,肖邦,都是不会错的选择。至于大家最熟悉的贝多芬,千万不要被他的“命运”敲门声所吓到,他所写的《春天》、《克莱采》、《田园交响曲》都非常适合初始接触古典音乐篇章的小孩子。

培养孩子乐感 单乐器的小品更适合入门

贝多芬的《春天》、《克莱采》、《田园交响曲》适合孩子入门时听。

古典音乐是一座桥梁,连接现实与想象、以及内心更广阔的精神世界。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古典音乐的种子,让它自由的生长,但要其茁壮生长,关键不外乎多听!反复听!因为音乐语汇的理解和享受是一种在重复和回味中才能加深体会的。培养孩子音乐素养,学琴练琴固然是个好方法,但是乐感是需要先输入才能再次输出的,所以先听,大量地听,广泛地听不同世界体系地音乐是很重要的,脑子里有了,手里才会有!欣然见到很多一天钢琴课都没上过,居然自己摸着琴键,用“二指禅”能弹出一段旋律的孩子,浮上脸颊的那份“美滋滋”的喜悦难以用语言描述!

古典音乐中所颂扬的:高贵、智慧、爱,在孩子的内心世界,树立了一个很高的人格标杆。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在孩子的内心创造了一个很大的格局,为孩子拥有高尚的个人品德和博大的胸怀,做了一个最好的铺垫。   

儿童时期是习惯、性情养成的关键时期,音乐中所表达的语言,以难以描述的自然之声表达出起伏的内心思想,是一种纯自然的,松弛状态下的最有效的人文教育。古典音乐中有着优美的旋律、丰富的情感和舒张适度的节奏,能与儿童内心的情感产生共鸣和呼应,孩子的身体随着音乐的节奏舞蹈律动,从身体和内心感受到愉悦的伸展和释放。所以鼓励孩子随着音乐的情绪舞蹈,鼓励孩子将自己的身边事填词歌唱,这时音乐就会成为孩子自己的语汇,运用自如,游刃有余。

在艺术世界里,音乐是最善于表达、激发情感的艺术,张驰有道的旋律和节奏可以使儿童兴奋起来,也可以使儿童陷入镇静,消除紧张情绪,获得情感的平衡,甚至让孩子进入稳定平和的沉思状态,因为孩子在大量摄取外界信息的同时必然需要进行内心整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通常会表现为静静地坐在一边发呆,而这时富于深邃感情的古典音乐恰恰是最好的陪伴。通过广泛接触表现不同情感内容的古典音乐,儿童的情感世界就会逐渐变得丰盈进而充实。

所谓润物于无声之中,听音乐好习惯,终将成为孩子受益终身的兴趣爱好。

推荐音乐:

马斯奈《沉思》

马斯卡尼《乡村骑士间奏曲》

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

帕格尼尼《威尼斯狂欢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