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化学魔术 点亮科学之灯
2017-11-24 18:19:23 来源:今日湖北网

——水果湖二小四(三)班家长助教一小时活动记

2017年11月24日下午,武昌区水果湖第二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孩子们正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翘首以盼,安静的氛围难以掩饰他们内心的激动。同学们一个个小脸涨得红红的,眼睛睁得大大的,直望着门口。因为,今天下午是家长助教一小时活动时间,班上缪思睿同学的妈妈请来了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大学生来为大家表演化学魔术。

“看!来了!”一位同学兴奋的叫声,瞬时打破了教室的宁静。只见几位大哥哥大姐姐手提着化学试验品走进了教室,同学们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些瓶瓶罐罐,十分好奇,不知道这些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瓶瓶罐罐将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神奇的化学体验。

QQͼƬ20171124173248.jpg

一位大姐姐往一个锥形瓶中灌了一些水,然后用滴管缓慢地将一些液体滴入瓶中,轻轻摇晃锥形瓶,瓶子里的液体渐渐变成了蓝色,过了一会儿,液体的蓝色消失了,变成无色的,再摇一下,又变成了蓝色的。同学们直呼:好神奇呀!会变色的“水”!

第二个趣味小实验叫“大象牙膏”。只用一个小烧杯,在几种化学物质的相互作用下,杯子里的泡沫就越来越多,不断膨胀,最终一团巨大的泡沫涌出了杯子,那样子像极了大象用的超级 “牙膏”。接着,大学生们还给同学们表演了“烧不了的手帕”。这个小实验是将一块被酒精浸透的手帕放置在火焰上,手帕瞬间被点燃。可是,直至火焰熄灭,手帕却依然完好无损。

QQͼƬ20171124173240.jpg

整个实验过程,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时不时发出惊叹,拍手叫好。实验完毕后,大哥哥大姐姐们向同学们讲解了“魔术小秘诀”,对一些基本的化学反应原理和常识进行了普及。

据悉,此次家长助教一小时活动是水果湖二小家校合作的一个重要渠道,旨在借助家长的力量和资源,与老师共建课堂,共授知识,拓宽学科教育内容,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班主任吴九红老师表示,学生的学习不能局限于课本,局限于校园,家长是学校宝贵的教育资源,鼓励倡导家长走上讲台,将大大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