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里亲子教育反面教材 看出来了吗?
2017-04-19 11:19:10 来源:网易亲子

2017年第一部火爆网络的电视剧,竟然是一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没有小鲜肉,一水的老戏骨,一开始观众们被老戏骨侯勇的精湛演技折服,没想到后来一心只为GDP的达康书记成了流量担当。

人民的名义人民的名义

电视剧热度居高不下,剧情也渐渐明朗,究竟谁是幕后的大boss,小编会一直追哦,千万不要给我剧透。

资料图资料图

虽说人民的名义是反腐的正能量,但却是家庭教育的反面教材,暴露出很多中国家庭都存在的问题,小编简单梳理了一下:

  • 缺位的父亲——达康书记

咱们的达康书记抓GDP是一把好手,当父亲可是非常不称职!

其实在电视剧中涉及家庭的内容很少,就在这两天播出的内容中,达康书记的老婆欧阳菁被抓,在美国的女儿佳佳误会是李达康下令抓了妈妈,不接李达康的电话,从中可以看出,李达康和女儿并不亲近。于是李达康求助朋友王大路,王大路答应了会给女儿打电话,如果不行还可以专门飞趟美国。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孩子似乎更信任他的朋友王大路,父亲要求助朋友才能联系上女儿,是多么的悲哀。

资料图资料图

其实从李达康之前与欧阳菁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对女儿的关心少之又少,李达康说过,他确实亏欠了妻子和孩子。

从小,都是妻子在带孩子,为了他的工作,孩子光小学就换了好几所。从这些小细节上看出,他一直是一个忙于事业的人,忽略了对家庭的付出,对孩子也是只管生,很少有精力养。导致他与孩子的亲子关系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他的父亲角色一直处于缺位的状态。

父亲忙事业、母亲管孩子,这是很多中国家庭都存在的问题,然而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双方都参与其中。

  • 焦虑的母亲——钟小艾

侯亮平的老婆钟小艾在现在播出的剧集中,出现次数不超过10次,从中可以看出,两人在儿子然然的教育上持完全相反的态度,侯亮平想让孩子享受童年的快乐,钟小艾则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侯亮平出发去汉东的那个晚上,想让妻子小艾给孩子少报几个补习班,觉得4个补习班已经足够了;侯亮平从汉东回北京探亲,儿子数学考了全班倒数第十,妻子又给儿子多报了一个数学补习班,在报名的时候却发现所谓的名师是骗子。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钟小艾为了不让儿子成为班里的帮扶对象,可是操碎了心,哪科不好补哪科,这可不是so easy那么简单,孩子学业更加繁重,补习班可以上,但要适当。

妈妈们,你给孩子报了几个补习班呢?

  • 隔代教育——小皮球

陈海昏迷后,儿子小皮球的教育就落到了陈岩石夫妇的身上,其实小皮球应该是爷爷奶奶带得多,母亲去世、父亲陈海作为反贪局局长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管孩子。

资料图资料图

小皮球闯了祸,陆亦可找侯亮平去学校处理小皮球的问题,侯亮平问,为什么不通知他的爷爷奶奶,而让他去。

陆亦可回答,他们能管得了他吗?小皮球在学校行贿、受贿,连美术课都能被老师留下来,即使陈岩石对待群众举报、反腐反贪的态度那么强硬,在面对孙子时也无计可施了。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在中国,大多数隔代教育给了孩子太多的溺爱和纵容,要做到真正教育孩子则很难。

一部电视剧包罗万象,但也折射出许多家庭教育的问题。在我们的认知中,家庭教育通常认为是在家庭生活中,家长对孩子实施的教育,家庭成员之间的影响和教育。在所有优秀孩子的身上,几乎都会有父母的烙印,而在所有问题儿童身上,也能找到家庭的原因,可见家庭教育的作用是多重要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