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马蓉离婚 单亲爸爸应该怎样教育孩子?
2016-10-20 12:18:02 来源:网易亲子

越来越多的人在面对不可调和的婚姻矛盾时,都选择以离婚结束。没有孩子的家庭还好说,走出阴影后都能够各自迎接新生活。但像王宝强和马蓉这种有孩子的离异家庭,则一定要为孩子付出更多的关爱和疼惜,毕竟孩子们在父母撕破脸皮的争吵和斗争中已经是伤痕累累了,如果成长过程中再没有足够的爱,很难想象孩子将来会是多么的缺乏安全感。

undefined

其实,娱乐圈的单亲父母并不少见,虽然身为明星工作忙碌,但为了孩子,她们都展现出坚强的一面,有的不惜牺牲事业,有的更积极为儿女铺路。

董洁——在家里既是“虎妈”又是猫爸

董洁潘粤明这对夫妻曾被外界称为郎才女貌,金童玉女,但2012年,二人却结束4年婚姻,董洁工作室称分手责任在男方,随后潘粤明发出律师函,对其指责逐条回复。离婚后,董洁便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自从《妈妈是超人》在湖南卫视播出之后,大家都知道了董洁有个又帅又懂事的儿子——顶顶。顶顶遗传了妈妈的好基因,长着一张清秀俊逸的脸。在节目中,董洁颠覆自己的温婉形象,面对顶顶应付作业、偷吃糖果、撒小谎,她秒速切换为严厉的超人妈妈,板着脸训斥孩子,让顶顶瘪嘴连喊“我错了”。

董洁称,虽然心疼儿子,可是自己却不得不对他严厉。她的一席话道出了单亲妈妈的心酸。

undefined

张柏芝——对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从不干涉

2006年,张柏芝与谢霆锋结婚,婚后相继生下Lucas和Quintus,然而,二人却在2012年正式离婚。离婚后张柏芝一直独自抚养两个儿子。

张柏芝在忙事业的时候,时刻不忘孩子的教育。对待孩子,张柏芝认为懂得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大儿子Lucas从小喜欢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和舞蹈,小儿子Quintus喜欢唱歌。张柏芝放手让孩子跟着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对孩子们兴趣爱好的选择上从不干涉,更不强迫孩子。孩子们虽然会遇到困难和失败,但是更能从解决困难和面对失败的过程中得到成长。

她说:“我的两个儿子还小,但随着儿子的成长,我有心理准备,我总需要放手的。有时候让他们跌倒也是好事情,要不然不会懂得保护自己。”

undefined

单亲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教育孩子?

1、让孩子明白父母仍然爱他:继续抚养孩子的一方要经常用语言和行动表达对孩子的爱,让孩子感到愉快和安全,这样他们的身心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2、细心解释单亲的原因,不要给孩子带来任何消极想法:如果父母分开了,任何一方不得在孩子面前说另一方的坏话,更不能在分开后经常指责对方。要让孩子慢慢明白分开是因为父母彼此不再相爱,是大人一种决定和选择,而不是谁的过错。

3、父亲要身兼母职,母亲要身兼父职:不管父母原来是哪一种养育方式,在变成单亲家庭后,要适当改变自己,同时采取另外一种养育方式,让宝宝的人格发展更加完整。

4、让孩子学会承担家庭责任:不要因为孩子失去父爱或母爱就格外地娇惯他,要放心大胆地让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时候要多鼓励他们,从而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对家庭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5、针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容易趋向内向和孤僻等特点,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为孩子创设一些人际交往的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