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蓉偷偷将俩娃带出国?剑桥博士:这样做很糟
2016-08-18 10:12:22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王宝强马蓉离婚事件,一波三折,牵动无数人的心。然而,在这场事件中,最无辜、最受伤的可能是两个孩子。

近日,网易亲子特别邀请剑桥大学心理学博士苏德中,谈谈“父母离婚 如何让孩子少受伤”。

苏德中
苏德中

直播一开始,苏德中就表示:对于事件真相,我们无从得知,因此也不想乱做评论,相信当事人这么做一定有他的理由,而且,我们做的不一定能够比当事人做的好。因此,我们不站在“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位置去评论或者分析别人。可以说,没有任何人有资格点评当事人的家事,也没有专家有权利分析这分析那推波助澜。

只是希望尽到专业人士的社会责任,提供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理论和具体的解决方案及建议,尽量减少孩子可能会面临的伤害。因为孩子是没有能力去承受,也不应该去承受这些的。

一、离婚究竟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 父母离异,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美国一些学校的心理学家就离婚对儿童的影响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父母离婚对儿童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同年龄的离婚家庭,儿童的适应和反应是不同的。

简单来说,0—3岁,会有倒退行为(比如以前学会的一些行为但是做的不如以前);3—6岁,表现易怒、攻击性行为、自我责备;6—9岁,表现悲哀、害怕以及希望和解的幻想;9—12岁的儿童表现出失落感、拒绝、无助;12岁以上多表现羞耻感,向外攻击可能会导致暴力、情绪失控等问题,向内攻击就可能会产生抑郁、远离、孤独等问题。

  • 舆论媒体留下父母互相敌对攻击的痕迹,对孩子有两方面的伤害。

受到舆论的压力,孩子可能会觉得我家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从而产生自卑心理。而且单方面看到爸爸妈妈受到某种指责,而孩子的心理对父母是有一个判断,这样的冲突,对孩子认知的判断和情绪的发展都是一个负面的影响。

另外,离婚事件,最大的伤害其实是父母之间的关系,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的变化,对孩子的影响。比如我的爸爸再也不来看我了,在我的生活中消失了,从而产生一种被抛弃感

  • 不要标签化:不是每个生活在离异家庭的孩子都是“问题少年”

有许多完整家庭的孩子会有成长问题,也有许多离异家庭的孩子可以幸福成长。不能一概而论,断定所有离异家庭的孩子一定都有心理问题。对所有孩子来说,家庭成员彼此的关系比家庭结构本身更重要。也就是说,家长对离婚及后续事件的处理方式至关重要。即父母离婚,夫妻关系改变了,但是夫妻双方如果还是能够保持对孩子的关注和爱,或者有一个值得信任的长辈和孩子沟通,给孩子正确的引导,那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