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处处是“陷阱” 小心中招
2016-08-05 15:40:17 来源:妈妈网

对于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来说,即使是在宝宝降临前已经“读万卷书”,但是在“行万里路”的育儿征程中,面对宝宝的一些正常反应,还是会偶尔的感到惊慌失措。

 

 

养娃处处是“陷阱” 小心中招

 

陷阱一:整日提心吊胆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宝宝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有一些新手父母却对小宝宝的一些正常现象,表现的异常惊慌失措。例如婴儿的一些常见问题比如吐奶、哭闹甚至排泄物感到惊慌,总是会担心宝宝是否已经吃饱?排泄次数是不是太多了?哭闹会不会有问题?……

记住,小宝宝的身体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而且作为家长,对于不懂的专业问题或者比较担心的症状,可以向儿科专家咨询,不要过分的依赖网络上各种所谓的“草根育儿法”,导致“病急乱投医”。网络已是父母获得育儿信息的重要途径,但一定要确保所浏览的网站具有可信度,是官方发布还是私人撰写的信息。现在有一些代购商家为谋取一己私利,不择一切手段“断章取义”,扭曲事实,父母一定要具有分辨事实的能力。

陷阱二:食补就够了

很多家长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宝宝的日常营养摄入是充足的,没有必要额外补充什么营养素,那些都是商家的炒作。这种观点其实是片面的,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饥饿、营养不良这些词语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远,但“隐性饥饿”仍然影响着相当多孩子的健康,有些营养素缺乏问题仍然很严峻,如维生素AD、铁、钙、锌。宝宝出生时,医生都会建议从宝宝出生15天起每日补充维生素AD,并且坚持到3岁……但是,有些家长会有疑问,为何要每天进行补充呢?到底有何好处?不补又会怎样呢?

事实上,维生素AD对于0-3岁宝宝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同时也是中国宝宝面临的最常见的两种营养素缺乏症,只是更多的宝宝表现为隐性缺乏而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维生素A除了对宝宝视觉发育有益外,对宝宝免疫力的影响是最突出的,摄入不足可引起呼吸道、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的角化、增生和干燥,宝宝的抵抗力会降低,往往表现为反复感冒、拉肚子、过敏问题频发等。此外,维生素A缺乏还会增加缺铁性贫血的风险。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机体对钙质的吸收,促进骨骼和牙齿发育。如果没有维生素D,食物中大多数的钙是不会被更好地吸收并利用的。维生素AD对宝宝的健康非常重要,但又是极易缺乏的营养素,仅靠日常饮食摄取是远远不够的。

 

 

养娃处处是“陷阱” 小心中招

 

陷阱三:不让宝宝哭出来

哭闹是婴儿出于本能的特殊运动方式,也是身心发育的需要。从生理角度看,哭闹可使婴儿胸腔的负压增大、肺泡扩张,使呼吸肌得到充分的锻炼,使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消化系统的功能增强。从心理发育的过程看,哭是婴儿语言发育的最初模型,通过生理性啼哭,可促进精神活动、神经系统发育及后天性条件反射逐步形成,对日后语言发育是一种启蒙。

哭是婴儿进行交流的第一种方式,让父母知道他们需要食物、舒服和刺激。一般情况下,婴儿的哭叫是正常的,通过一些方法可以安抚,如给婴儿喂奶、有节奏地抚摸、抱着婴儿摇晃等。爸爸妈妈不要试图去阻止,而是需要了解孩子不同哭声背后的含义。如果孩子哭闹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或是哭闹时伴有发烧、皮疹或是持续性呕吐等状况,需要及时就医。

陷阱四:忽视口腔护理

口腔护理对婴儿来说十分重要。当宝宝刚开始出牙时,可使用专门的牙齿训练器,由硅橡胶制成,放到小儿口中,让他进行横嚼或竖嚼。这样既可以锻炼他的颌骨、校正牙床,使牙齿排列整齐;又可以促进唾液分泌,更好地冲洗口腔。一旦乳牙穿过牙龈长出来后,一定要注意护理,不要让宝宝在床上躺着吃奶,因为会增加孩子出现蛀牙的风险。

在宝宝大约1岁的时候,可以给宝宝使用软的儿童牙刷,并有意识地教他漱口。到2岁之后,开始教宝宝刷牙,最好选择可吞咽的牙膏,避免宝宝初期学习刷牙时会有吞咽。另外,家长一定要做好榜样,培养宝宝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陷阱五:忽视夫妻感情

处理好夫妻之间的关系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去照顾孩子。很多夫妻发现,孩子出生以后,两个人的精力就全部集中在了孩子身上,而忽视了两人之间的情感维系。当家庭中增加新成员后,健康和谐的夫妻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各位爸妈要时刻与另一半保持“感情联络”,不能忽视对方的感受。另外,即使是小宝宝也能感觉到父母感情的好坏及家庭氛围是否和谐。

育儿路漫漫,希望各位家长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自我完善,可以避免掉入各种“育儿陷阱”,能够给予宝宝全方位的精心呵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