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玩具枪游戏”射伤小伙伴眼睛 伤势严重
2016-02-16 16:05:20 来源:网易亲子
12日(大年初五)下午3点多,苏北医院眼科医生陈曦正在值班,突然接到一例急诊。“来的是一对年轻父母,带了一个5岁大的男孩,孩子一直用手捂着右眼,直喊疼。”仔细询问下,陈曦得知,男童的眼睛竟是被玩具枪射伤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孩子跟我们在南京生活,春节回扬州老家过年。”男童浩浩的父亲丁先生告诉医生,大年初五的下午,5岁的浩浩与亲戚家的孩子一同玩耍。看孩子们一起拿着玩具气枪,家长也没注意。谁知不一会,浩浩捂着眼睛回家找妈妈。追问下,丁先生才得知,玩具枪内有塑料子弹,孩子们一同玩耍时,拿着枪对射,谁知这子弹打入了浩浩的眼睛,然后又弹了出来。“孩子一直捂着右眼,怎么也睁不开。”丁先生不敢大意,连忙带着孩子赶到苏北医院。

陈曦检查后发现,浩浩右眼已出现血红色,角膜正中央有圆形缺损,导致角膜表层损伤,眼内还一直有出血。“患儿伤势挺重的,眼内有血肿,是创伤性前房积血。”陈曦说,其伤势已经影响到角膜功能。目前浩浩还在住院观察中,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使用了止血的药物,防止前房继续出血。孩子的视力有了一些恢复。

男童“玩具枪游戏”射伤小伙伴眼睛 伤势严重

医生表示,玩具枪的威力较大,对眼睛造成的创伤也是不可逆的。“日后患儿伤势恢复,角膜正中央很可能留下子弹造成的圆形疤痕,影响视力。”如果恢复不好,孩子以后还可能会出现继发性青光眼。

这种玩具气枪其实是有很大安全隐患的,孩子最好不要玩。那么除了气枪玩具之外还有哪些玩具也有安全风险需要家长特别注意的呢?

远离十大危险玩具!

1. 弹射玩具

弹射玩具包括各种玩具手枪、水枪,以及曾经在我国民间普遍使用的弹弓、弓箭等,还有飞镖玩具等。

危险指数:★★★★★

2. 气球玩具

气球爆炸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特别是氢气球,遇到火焰还能引起剧烈的燃烧;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很难取出,十分危险。

危险指数:★★★★

3. 金属制玩具

容易割伤孩子的皮肤;某些金属玩具外面涂有釉漆作为装饰,这些釉漆可能含铅等对人身有危害的重金属。

危险指数:★★★

男童“玩具枪游戏”射伤小伙伴眼睛 伤势严重

4. 带绳的玩具

绳子很容易缠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时间长了轻则造成指端缺血坏死,重则能让宝宝窒息。

危险指数:★★★

5. 儿童玩具车

很多玩具车的链条没有完全密封,容易搅到孩子的头发、鞋带;玩具车的坐椅很多没有安全带,容易发生意外,属于潜在的危险因素。

危险指数:★★★

男童“玩具枪游戏”射伤小伙伴眼睛 伤势严重

6. 微型玩具

小型玩具包括积木及其它小饰品,如扣子、硬币、发夹等,会被不懂事的宝宝放入口中、耳中、鼻孔内,发生危险。

危险指数:★★★

男童“玩具枪游戏”射伤小伙伴眼睛 伤势严重

7. 面具玩具

市场上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是用有毒的塑料制作的,被孩子吸入体内会造成伤害;另外,有些面具玩具本身密不透风,在嘴巴和鼻子处没有留下呼吸的地方,不宜孩子使用。

危险指数:★★

8. 毛绒玩具

 

毛绒玩具上小绒毛,可能造成孩子呼吸道感染及皮肤等疾病。

危险指数:★★

9. 不光滑的玩具

不光滑的玩具表面颗粒较大、比较尖锐的局部能挫伤或者割伤孩子。

危险指数:★

10. 音乐玩具

过响的音乐会损害孩子的听力,影响孩子的情绪;而且玩具中的电池,特别是纽扣电池容易被孩子抠掉,易放入口中,发生危险。

危险指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