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营养】包装上有这些「成分」的零食,不能给孩子吃!
2022-08-08 15:33:00 来源:中国临床营养网

作者:刘遂谦

工作于:北京和睦家医院康复医学科,悉尼大学临床营养学硕士,澳洲DAA认证执业营养师,《中国临床营养网》签约营养师

擅长:婴幼儿及儿童喂养、饮食教育及营养发育指导,孕产妇营养指导及健康管理,急慢性疾病及肥胖营养治疗,以及肠外內营养支持。

参与第35版《马丁代尔大药典》、《营养评估与营养治疗手册》、《Krause营养治疗学》中重要章节的译校编审等。多家媒体营养专栏签约专家顾问,并担任过数本母婴类图书主编。

文章来源:遂谦的营养小屋

已授权《中国临床营养网》转载

2020年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实现了儿童零食四个“零突破”,并计划从于6月15日起实施 。一起来看看吧!顺便看看新标准里都有哪些我们曾经踩过的坑……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新团体标准有哪 四个“零突破” 。

零突破一:标准从无到有

从咱们小时候到现在,小宝宝大宝宝们吃了那么多零食,却一直不知道咱们吃的是不是“零食”。什么意思呢?我国从没有过一项专门针对“零食”的标准。因此,本次的标准是史上头一个,帮助规范儿童零食市场,推动儿童零食产业的健康发展,填补国家标准的空白,以最终推动国标进程。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零突破二:明确定义

如果我问你萌:“什么是零食?” 你的答案是什么?我个人的回答可能会是:三餐之外的加餐食物或食品。但教科书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到底什么是零食。

这一次,新标准给了大家一个明确的定义描述:零食(snack food)是指正餐以外,用于补充营养(或平衡营养)、放松悠闲、愉悦心情的食品。而“儿童零食”,区别于普通零食,特指适合3~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

零突破三:提出营养及健康的相关要求

这是今天我们要重点聊的内容,具体包括了以下几个重点项:

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关于反式脂肪酸的定义,以及常见于哪些食品或成分,在我既往的文章中都有详细介绍,勤快的老父亲老母亲们,可以动动手指头点击下方图片进去复习或学习: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简单来说,反式脂肪酸分天然和非天然的两类,天然的存在于牛羊等的脂肪组织和乳制品里,人体基本可以正常代谢,一般无需担忧。

非天然的反式脂肪酸是需要警惕的,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成年人的心血管健康。它们有很多别称,比如:氢化植物油、氢化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起酥油、植脂末、奶精等。伴随食品加工业的进步,一部分植物油的氢化技术得到了改良,让生成的反式脂肪酸不足以伤害人体。不过,从加工食品的配料表上,我们肉眼难辨,所以,家长朋友们需要注意「营养成分表」,如果里面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标记为零,相对更放心。

儿童零食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

辐照工艺,其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灭菌工艺,能延长产品保质期。辐照工艺本身并不会让处理过的食品有放射性危害,但是会对产品包括蛋白质在内的某些营养素产生影响、造成营养素的损失。新标准这一次对生产厂家的原料做了明确规定:不能使用辐照工艺。自此就不用担心营养素损失了。

少盐少糖少油

婴幼儿及儿童的膳食要少盐少糖少油——这是我们一直在大力宣传的。但是家长们常常会忽略生活中的隐形盐,其中一部分就来自于外购的加工食品,包括零食。我之前有两篇文章讲过膳食盐和隐形盐的问题,点击下方图片可以复习哈: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零突破四:首次对儿童零食安全性提出要求

食品添加剂指标:从此对标婴幼儿辅食

当前关于零食中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是参考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设定的。也就是说,没有针对儿童的添加剂限量标准——如果儿童食用了大量含有过多添加剂的食品,可能产生急、慢性毒性(当然,不能脱离剂量谈毒性)。

本次标准首次提出,儿童零食的食品添加剂指标要向婴幼儿辅食标准看齐。仅允许添加GB 2760婴幼儿辅助食品中允许的添加剂种类及使用量,以及GB 2760表A.2 《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的添加剂。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及甜味剂。家长朋友们,有没有觉得天降定心丸~

食用安全物理感官指标:不能崩了小牙齿

儿童零食的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且一定不崩牙——这是当前其他食品标准没有针对儿童食用安全性做规定的部分。

食品包装结构:足够安全无伤害

外包装不能在使用过程中对儿童产生伤害,如割伤、误食等。

保护过敏宝宝:强制标出过敏原

本次标准要求明确标识过敏原信息,如牛奶、海鲜等。未来,只要妈妈选购宝宝零食时认真阅读相应的安全性提示标签标识,就能够避免过敏风险。

除了上述“零突破”相关内容,还对儿童零食的货架设置及摆放高度等作出规定,以方便孩子自由选择。不过,这一条,我自己其实是很不认同的,零食毕竟是加工食品,还是应该少吃为宜,尤其是对于有超重、肥胖、龋齿、挑食等问题的孩子。货架摆放容许孩子自行选择,必然会加重这些问题。因此,建议家有此类问题孩子的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去儿童零食区,以避免残局没法收拾……

最后,想说:零食确实必不可少,用来及时补充孩子们因为体力活动多而带来的较大的消耗。不过嘛,加工食品终归是加工食品,限量进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想想我们曾经强调过的肠道微生态平衡的问题~

再就是,现在的孩子们忒自由了,有各种零花钱可以买零食……想想我们小时候,四个字:一穷二白!

遂谦碎碎念

最好的零食,仍属天然食物!

《中国临床营养网》编辑部

本站动态栏:

截止到 2022 年 8 月 8 号上午 8:00 时,本平台关注人数为:321016 名。更多信息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