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告诉儿媳:给孩子取名“男不带天,女不带仙”,有道理吗
2022-08-05 11:16:00 来源:生活大火锅

在渊源留长的中国文化孕育出的的中国人看来,给孩子起名的说法很多,在众多的说法中,男不宜带天,女不宜带仙的这一说法广为流传。在我国的传统里,给孩子起名字,是个十分考究和伤脑筋的事情,需要讲究到各个方面,例如,出生年月日,五行八卦,孩子的命格等等。



尽管这些论点看上去多多少少会有迷信观点的存在,但是做家长的也会认真的考虑,毕竟是关系到孩子一被子的命运前景,许多的家长都是怀揣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辗转波折的要给自己的孩子起一个好名字。

从前的人们所谓的名字大多起的比较的随意,就是一个根据家庭文化水平而起的一个代号,如今的家长更偏向在名字中加入些许内涵和期许,以至于很多的姓名寓意都是美满称心、平安顺遂的意思。



很多人都听说过“贱名好养”这句话,以至于以前的很多孩子的小名叫二黑、狗蛋……有些孩子的姓名当中也会有“天”、“仙”或者类似这些的字眼,这也同时带着家长对孩子所希望孩子能够与天齐肩、赛过仙人的期许。

这种愿望反而会在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容易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和孩子以后的健康成长非但没有帮助,也有可能会整个的道路上引起些许的非正面的影响。假如孩子的名字里使用的字眼太过于“崇高”,在五行八卦里也会可能对“命格”不好。



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其实最为直接的表达方式是在名字当中展现出来的,男孩子的名字里带天,最让人直观的感觉是期望男孩以后能够在地位方面崇高,至高无上,女孩子名字中带仙,最让人直观的感觉是期望女孩以后能够长的貌若天仙,就仿佛仙女下凡一般。

在家长给孩子起名字的时候,当中的门道倒是真不少。俗语即使很是直白,却也是在告诉我们,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平安的长大才是最重要的,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寄寓很大的期望。

这种想法从科学育儿的角度来说是不赞同的,一来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生存压力,遗失了不少的童年欢乐,二来也同时回来一心想对孩子关爱的人有所压力,让大家对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缺少了许多来自其他人的关爱,这便不是多福,而是躲福了。



即便是标题中意思没有那么的正确,但给孩子起名字时的确是应该有些要注意的事项却是真的。

1、名字不要起的太复杂。说到底,名字也只是个代号标签,如若起得太过复杂生僻,对于别人来讲的话就很不好记了,并且小编想到,假如上学的时候孩子调皮被老师罚抄一万遍名字,那不是要更加的痛苦了吗?对此,小编可是深有体会。



2、家长就算是给孩子起小名的名字也不要过于随意。如若因为名字取得太随便,从而引起孩子因为自己的名字而变得敏感,认为自己无足轻重,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心理,那就得不偿失了。



3、给孩子取名字最好能使人印象深刻。名字是和陌生人之间认识了解的第一步,以后的道路上就会发现,一个人的名字是否可以让人印象深刻,也会关系到人生中的许多的重要时刻。



总之,给孩子起名字是一个具有脑力和技术的活,新生儿出生,别人总会关心的问到孩子叫什么名字,一个好名字可以经常得到其他人的赞赏,认为父母有学识有文化。几遍是名字仅仅是一个称呼,一个代号,可谁都想要自己孩子的名字,能够朗朗上口、寓意深远。

不过,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在意这些了,取名都取一些有一定意义的名字,和什么字已经没什么关系,这是时代进步的表现,所以,类似的老话事实上已经没有存在的价值,我们可以适时抛弃它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